人權團體歡迎對巴希爾發出逮捕令

【新唐人2009年3月4日訊】人權觀察組織和拯救達爾富爾聯盟(Save Darfur Coalition)對國際刑事法庭向蘇丹總統巴希爾發出逮捕令表示歡迎,稱這一舉措具有震撼意義,並譴責了關於逮捕巴希爾會損害和平進程的說法。

人權觀察組織國際司法項目負責人裡查•迪克爾(Richard Dicker)在聯合國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這對於國際刑事法院,和更廣泛的正義事業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日子。巴希爾犯下最嚴重罪行卻不受懲罰的歷史已經結束了。”

迪克爾說,國際刑事法庭的這一決定的確具有震撼世界的意義。

迪克爾還反駁了關於這項逮捕令可能會損害達爾富爾和平進程的說法。

他說:“說國際法庭今天簽發的逮捕令會干擾達爾富爾和平進程,這是用詞不當或錯誤的說法,是裝腔作勢的反對,首先是對巴希爾犯罪事實的虛假陳述。不幸的是,達爾富爾沒有和平進程,那是因為衝突各方缺乏結束戰爭的政治意願。”

在非政府組織“拯救達爾富爾聯盟”工作的達爾富爾人尼瑪特∙阿赫馬迪說,國際刑事法庭對巴希爾的起訴為受害者乃至世界帶來了希望。

她說:“為尋求正義而作出的這一歷史性舉措把失去的希望又找回來了,不僅僅是為達爾富爾種族滅絕的受害者們,也是為了國際社會。這證明了國際上存在著一個可靠的,能勝任的機構,能夠追究世界上最十惡不赦的罪行。”

阿赫馬迪還指責說: “可悲的是,我們的非洲領導人未能履行對在達爾富爾的非洲人民的責任。相反地,他們花了一個月又一月企圖為巴希爾提供保護和政治掩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