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渣纖維聚成結石阻塞小腸 老婦營養不良

【新唐人2009年3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6日電)一名獨居老婦因腹痛求醫,衛生署立台北醫院檢查後,在老婦阻塞的小腸中取出兩顆比雞蛋還大的結石。稀奇的是,一般結石多為聚合物,老婦的結石竟是菜渣纖維長期聚集而成。

署立台北醫院外科主任歐亮宏指出,住在苗栗後龍的80歲老婦,日前因腹痛、嘔吐,在診所治療無效而到院求診,經檢查診斷為不明原因小腸阻塞。

因老婦只有30多公斤,經調養身體後手術,醫師在老婦的十二指腸及空腸前端,發現8公分長的異物塞住。本以為是病患誤食玉米梗,切除腸壁才發現是由菜渣纖維聚集而成的罕見腸胃結石(Bezoar)作怪。

歐亮宏表示,毛髮或果實植物纖維混合形成的腸胃結石,十分罕見。若有情緒障礙的人吃下許多毛髮,長期聚集在胃裡,沒排出去,久了就變成毛髮結石(trichobezoar)。

結石多發生在胃部或小腸末端較多,發生在小腸前段且造成小腸阻塞的案例更不多見。因老婦的兩顆結石比雞蛋大,使小腸阻塞,造成老婦長期慢性營養不良,相當消瘦。

歐亮宏建議,用餐宜細嚼慢嚥,避免形成腸胃結石,造成腸阻塞。一般老年人,應多吃蔬菜,但少吃纖維質太粗的根莖類蔬菜。這名病人偏好素食,因牙齒功能退化無法咀嚼,不消化的粗質纖維形成結石後,才會進入小腸後被卡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