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稱中國船只上周已數度挑釁

【新唐人2009年3月10日訊】美國國防部表示,中國船艦集體在海南島南方公海逼近美國海軍「無瑕號」海洋監測船之前,曾數度對這艘船和另一艘美國海軍船做出類似危險動作。

據中央社報道,美國國防部指出,3月4日,一艘中國漁業局巡邏艇數度利用強力探照燈照射美國海洋觀測船「勝利號」整個船身。當時勝利號在距中國海岸231公里的黃海上作業。這般巡邏艇隨後在沒有知會或警告的情況下,在勝利號正前方約1280公尺處橫向通過。次日,一架中國Y-12海上偵察機12次以大約122公尺高度、457公尺的距離飛行經過勝利號。

3月5日,一艘中國巡防艦無預警接近美國「無瑕號」,並在距船首約91公尺處穿越,不到兩小時之後,一艘中國Y-12偵察機以183公尺高度、30到90公尺的距離11度飛行經過無瑕號。

然後巡防艦再次從無瑕號前方通過,這次距離約366到457公尺,既未禮讓,也不表明意圖。

3月7日,一艘中國情蒐船利用船上無線電向無瑕號發出挑戰,指控無瑕號非法作業,並要求無瑕號離開那個海域,否則就「承擔後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伍德(Robert Wood)說,針對美國海軍船隻在國際水域被中國船隻騷擾事件,「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已向中國提出抗議。」

他說:「我們覺得我們的船隻遭受不當的騷擾。這是我們向中國政府抗議的重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