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指伊朗違反武器進出口禁令

【新唐人2009年3月10日訊】伊朗一艘懸挂塞浦路斯國旗,裝有軍火的船只曾於1月底被塞浦路斯當局沒收。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委員會星期二( 3月10日)指控伊朗違反了聯合國武器進出口的禁令。

日本常駐聯合國代表、伊朗制裁委員會主席高須幸雄告訴安理會說,伊朗使用這艘船運輸常規武器,違反了安理會促使伊朗終止其鈾濃縮計劃的1737,1747和1803號決議。

高須幸雄在星期一給伊朗的信中說,這艘由伊朗租用的貨輪上裝有違禁物品,包括彈殼,高爆炸性彈藥,以及高爆炸性反坦克推進劑等。

這封信說,船上的資料表明這些軍火當時正運往敘利亞,但一些外交官說,這批軍火的最終目的地可能是黎巴嫩或是加沙地帶。

高須幸雄在信中要求伊朗在10個工作日內提供額外的相關資料,並向敘利亞發出了類似要求。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蘇珊∙賴斯敦促安理會制裁委員會採取行動,確保伊朗履行安理會武器禁運條款。

她還重申,美國總統歐巴馬正準備與伊朗進行“有原則的會談” ,但伊朗必須履行其責任。

英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約翰∙索沃斯說,他正在等待伊朗解釋運送這批軍火的原因,以及敘利亞在扮演甚麼樣的角色。

他說,如果伊朗仍決意置安理會的要求於不顧,選擇孤立自己,那麼國際社會也必須下同樣的決心,聯合起來保持對伊朗施壓,迫使其履行自己的國際義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