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龍乖乖靠邊站 終極海怪一口咬出15噸力道

【新唐人2009年3月17日訊】(中央社奧斯陸16日路透電)研究人員今天表示,他們在北極地區發現被稱為「終極掠食者」的巨型海怪化石,一口咬下去的咬合力道每平方吋達15噸,可輕鬆咬碎一輛悍馬車,和牠比起來,在陸上稱霸的暴龍只能列入「幼兒組」,乖乖退避三舍。

奧斯陸大學(Oslo University)自然歷史博物館表示,在挪威北極斯瓦巴群島(archipelago ofSvalbard)新發現的侏羅紀海洋爬蟲類化石,長15公尺,經估算牠的血盆大口咬合力道達每平方吋15噸。

博物館研究古脊椎動物,負責2008年開挖作業的助理教授休崙(Joern Hurum)表示:「化石的頭部就長達3公尺,你不難想像這傢伙的咬合力道一定破表」。

休崙所說的化石是海洋掠食者上龍(pliosaur),「牠比暴龍可要猛得多」;暴龍在陸生恐龍中稱霸。

科學家重建上龍的頭部,並藉由佛羅里達州Florida)一處公園裡短吻鱷類似的顎部來比較咬合力道。

博物館指出,在佛羅里達州立大學(FloridaState University)演化生物學家艾瑞克森(GregErickson)的協助估算下得知,「這是過去所估算過的生物最強咬合力道之一」。

生存在1億4700萬年前的終極掠食者上龍的咬合力,是任何現代動物的10倍,暴龍的4倍。被歸類為新發現物種的上龍,利牙長30公分。

休崙表示,上龍重大約45噸,全長還不確定是否超過15公尺;由於重組新發現的化石十分巨大,估計上龍可能一口就能咬碎一輛悍馬車,致使科學家必須重新思考他們過去的一些推論。

不過,經由電腦斷層發現,上龍的腦部淺薄短小,跟現代大白鯊的腦部差不多,牠在海中以類似大魷魚的生物,以及魚類、和其他海洋爬蟲類為食物,有4只巨大的鰭,可能平常只用到2只,加速時才4只全用。(譯者:郭無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