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29良心犯 聯合國代表指緬甸有合作跡象

【新唐人2009年3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18日專電)聯合國緬甸人權特別報告員昨天向人權理事會報告指出,他已與緬甸政府進行了建設性的對話。美國和歐洲聯盟則強烈關切包括大量政治犯持續遭囚禁等問題。

昆塔納(Tomas Ojea Quintana)在報告中表示,他於去年8月和今年2月共赴緬甸訪問了兩次,緬甸政府都相當配合,他得以訪問主要的監獄、與良心犯直接對談、以及與高層司法官員對話。

在隨後的一場記者會中被問到,他是否認為緬甸政府對人權態度有任何改變?昆塔納說,緬甸政府對於他所擔負這項聯合國任務的態度在改變,「這只是一個開始,我希望他們對反對黨的態度也能改變」。

他說,緬甸政府在他2月的訪問之後釋放了29名良心犯,這也是緬方合作的跡象之一。

昆塔納在報告中列出了四項改進人權要點,建議緬甸政府在預定中的明年選舉之前實行。這包括:依據新憲法和國際義務檢討多種法律;漸進釋放目前超過2100名的良心犯;訓練軍隊尊重國際人權與人道法;建立獨立公正的司法。

他在記者會上說,看來明年的選舉將會舉行,「如果緬甸政府要讓國際認為這場選舉有意義,他們就得開始尊重人權,採取改革行動」。

在人權理事會的緬甸人權狀況討論中,代表歐盟的捷克呼籲緬甸政府,立即釋放所有的良心犯,並特別關切囚犯享有辯護律師的權利被剝奪等問題。美國重申,緬甸必須改善人權,才能和美國及國際社會建立正常的關係。

中國則對緬甸政府多所肯定,指緬甸已透過外交和內政的許多措施改善人權。

昆塔納說,他希望今年內能再訪問緬甸一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