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2月關廠歇業失業人數 創新高

【新唐人2009年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23日電)行政院主計處今天公布2月份失業率人數62.4萬人,其中因關廠歇業而失業者達32.9萬人,雙雙創下民國67年調查以來新高,低工時就業者達120.1萬人,也較上月增加。

受到工時減少等影響,受僱者薪資所得實質購買力明顯下降,名目經常性薪資自去年10月起,已連續4個月較上月下降,今年1月較上月減少新台幣280元,4個月累計減少1505元,降幅為4.11%。

主計處今天公布2月份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由四局副局長黃建中主持。

黃建中表示,勞動市場衰退幅度加劇,短短6個月因業務緊縮或關廠歇業而失業的人數,增加19.8萬人,顯示這一波失業幅度很大、速度也很快。

他表示,2月失業人數62.4萬人,其中「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為32.9萬人,創調查以來新高,較1月增加3.8萬人;累計近6個月以來,已增加19.8萬人。

受到服務業務縮減、營造業工程減少、製造業廠商實施無薪假等影響,2月份低工時就業者持續增加。

黃建中表示,2月每週主要工作時數少於35小時的低工時就業者,達120.1萬人,較1月增加6000人。

同樣受到業務緊縮、無薪假等影響,據主計處統計,1月平均工時145.7小時,已連續4個月較去年同月減少,加班工時4.3小時創歷史新低,且已連續6個月較上月呈負成長。

黃建中表示,今年1月因有農曆春節因素,經常性薪資以近4個月來看較客觀,去年10月至今年1月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為 3萬3671元,較去年同期減少4.33%,創歷年同期最大減幅。

去年10月至今年1月的平均名目經常性薪資為3萬5690元,較上年同期減少2.64%,也創歷年同期最大減幅。

所謂平均薪資,是指受雇員工實際受支付的薪資總額,包含經常性薪資(含本薪、按月給付的固定津貼及獎金)、加班費及其他非經常性薪資(指非按月發放的工作、績效、業績、年終年節獎金、員工紅利等);實質薪資則是扣除物價影響,實質薪資負成長代表薪水漲幅比不上物價上揚的速度。98032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