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戒嚴 藏青會示威抗議

【新唐人2009年3月3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中國政府星期六在西藏首府拉薩高調舉行首個「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慶祝大會。當地知情者星期天告訴本台,會議期間,當地戒嚴,而出席會議的藏人事先經過挑選。同一天,在印度達蘭薩拉,500多名西藏青年大會成員,集會抗議中共對西藏的統治。

當局設立的所謂「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星期六上午10點,在拉薩布達拉宮前廣場舉行,有13000多人參加。中共西藏自治區書記張慶黎再度譴責達賴喇嘛企圖「分裂中國」:「西藏的變遷,震撼了世界,已經徹底摧毀了達賴集團夢寐以求恢復的政教合一、封建農奴制存在的基礎……任何搞西藏獨立,分裂社會主義中國的圖謀,都是注定要失敗的。」

3月28號是中國政府解散西藏地方政府50週年,在314事件後,當局將這一天設定為「農奴解放紀念日」。在會前,當地的寺院和藏人已受到控制,一位市民星期天對本台表示:「昨天我們這裡,早上就戒嚴了,把所有路都封掉了」。

記者:昨天戒備是最嚴的一天吧。
市民:是啊,肯定嘛,要保證安全。

記者:公安有沒有 挨家挨戶查藏人?市民:對對對。記者:您去看了嘛?市民:管得嚴得很,去不了,進不去。

據知情者表示,戒嚴是從星期五晚上12點開始:「從前天(星期五) 晚上開始戒嚴的,前天晚上12點,到昨天(星期六中午)12點,戒嚴主要是在布宮(布達拉宮)那一塊」。

記者:現在是不是對藏人比對漢人嚴(嚴查)很多?
知情者:某些情況下吧,在特點的情況下會吧。

據西藏作家唯色博客消息說,前一天下午開始,在布達拉宮前廣場周圍已戒嚴。星期六凌晨5點, 出席慶祝的民眾、學生、演員就得進入廣場,但必須憑一張特殊的許可證入場,該證件是經由嚴格政審通過。而大批武警、警察和便衣,幾天前,就嚴密保衛「慶典」場地,嚴防所謂的「藏獨分子」。

另一位知情者也證實:「政府有邀請函,必須有證件,沒有證件不允許,什麼人進來,出什麼問題,他現場直播的嘛,那就影響大了。企業單位、事業單位、政府機關這些人可以去,主要是因為安全問題」。唯色博客消息還稱,從星期五下午起,拉薩的各單位、各街道、各商舖,尤其是各藏人聚居區,全都被插上了五星紅旗。拉薩已經成了「紅色的海洋」。到處是軍警密佈,來回巡視,千萬個攝像頭監控藏人的一舉一動。許多商店和寺院被關閉。小昭寺門口,只有持槍的軍人和巡邏的便衣。

當晚從電視畫面上看到慶祝過程的西藏流亡政府議員格桑堅參認為,既然是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應該是一種自發的慶祝活動:「應該大家自發組織起來,但是我們看到整個的廣場上坐的那麼多人裡面,雖然有很多人穿藏裝,但是,我們看得出來,這不是一般民眾,肯定是像機關幹部,包括退休幹部組成的(出席者)」。

在北京,包括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內的9名政治局常委,也分別參觀西藏50年展覽。

就在中國慶祝「農奴解放日」的同一天,印度北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500多名西藏青年大會成員,舉行遊行示威,抗議中共對西藏的統治,晚上並舉行燭光晚會,放映中國軍隊在西藏鎮壓的錄像片斷。

而在「農奴解放日」的前一天,西藏流亡政府新聞部長達拉.格桑央吉表示,中國政府不僅歪曲歷史真相,甚至還挑釁西藏境內,渴求宗教自由與基本人權的所有藏人們。

格桑央吉表示,3月28日,代表著1959年最為悲慘的日子,當時中國政府強迫解散西藏政府,達賴喇嘛從西藏首府離開進入流亡。此外,第14屆西藏流亡議會一致通過一項決議,譴責中共製定「農奴解放日」,以及「解放西藏50週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