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難民署憂地中海偷渡船難事件還會更多

【新唐人2009年3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31日專電)地中海發生數百名非洲偷渡客船難失蹤事件,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表示震驚,並指今年地中海偷渡季節才剛開始,未來更令人憂慮。

國際移民組織(IOM)稍早指出,有3艘搭載非法移民的船隻因天候惡劣在利比亞外海沉沒,約300人失蹤。UNHCR則說至少有1艘船沉沒,數百人落海。依據UNHCR來自利比亞的消息,當局已發現了16具屍體,救援了2艘在風雨飄搖中的船隻。

UNHCR發言人席賓德勒(William Spindler)對中央社記者說,在UNHCR紀錄上,地中海每年都有偷渡客沉船溺斃事件,去年從北非往義大利的偷渡路線上,就有525人失蹤或溺斃,2007年則有471人。

席賓德勒指出,「但這些數字當然很可能低估了真正遇難人數,因為有些船難可能發生了,外界都不知道」;同時上述數字還不包括駛往希臘、西班牙、馬爾他等其他歐洲國家的偷渡船發生的事件。

他說,「隨著偷渡人數上升,我們擔心意外事件和遇難人數未來也還會更多」。

席賓德勒說,從利比亞往義大利,是最典型的地中海偷渡路線,據UNHCR羅馬辦公室的消息,本週內就已有2艘非法移民船隻從北非抵達義大利,1艘載244人抵達西西里島,另1艘載219人登陸拉姆培杜薩島(Lampedusa)。

因此,他說,雖無確切資訊,但可推測這次遇難的船隻也是預定前往義大利。

UNHCR並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次事件再次顯示了地中海以及世界各地非正規移民和難民面臨的危險,全球每年有數千人在類似事件中喪生。

UNHCR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並在聲明中說,這是不對稱全球化下的又一場悲劇。「金錢和貨物可以自由移動,但阻擋人們移動的障礙依舊,甚至還在增加」;當愈來愈多人為了逃離戰爭、迫害和貧困,涉險以非正規方式遷徙,「區別經濟移民與真正的難民和尋求庇護者,變得愈來愈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