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鳳梨盛產期 農民為鳳梨戴帽子防曬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2日電)台灣嘉義縣民雄鄉出產的鳳梨遠近馳名,自4月至9月將有不同品種的鳳梨上市,由於南部日照強烈,因此許多農民在鳳梨即將成熟之際,為鳳梨「戴帽子」遮陽,以免被曬傷而影響品質。

民雄鄉農會指出,許多外地民眾途經民雄鄉時,首度看到鳳梨園裡的鳳梨都戴著帽子,對於這種特殊的農村景象,多數人會感到不解。其實,鳳梨與人類一樣,也是要需要防曬的,戴上帽子,就是為了防止鳳梨曬傷。

鄉農會表示,即將成熟的鳳梨,如果被太陽曬傷,除了水分流失,變得乾乾癟癟,容易影響品質之外,賣相也不好,因此農民早期以報紙為鳳梨做帽子遮陽,但因報紙容易受潮,因此農民改以不易燃燒、又可重複使用的塑膠材質為鳳梨做帽子。

民雄鄉自4月至9月是鳳梨的盛產期,鄉內種植鳳梨的村落,以東興、三興、松山、大崎等4村為主,面積廣達1000多公頃,是台灣主要鳳梨產地之一,所生產的鳳梨品種包括台農17號(金鑽)、20號(牛奶鳳梨)、13號(甘蔗鳳梨)、16號(甜蜜蜜)、19號(蜜寶)等5種居多。

由於鳳梨是屬於多花聚合果,每1顆鳳梨果實,都是由許多花朵共同組成,因此鳳梨園中不時可見「花開並蒂」的攣生鳳梨,加上鳳梨的閩南語讀音如「旺來」,因此非常受民眾喜愛。

民雄鄉農會指出,鳳梨味甘、性平,營養成分很高,果肉甜中帶酸,吃起來爽口有香氣,可增進食慾,果肉含有鳳梨酵素,可以幫助消化,飯後食用有益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