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蝴蝶 臺灣採取措施為蝶讓路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訊】臺灣為了保護每年遷移的紫斑蝶能夠安全的通過中部地區的高速公路路段,連續三年實施保護措施,在高速公路上設立保護網和路段管制,讓我們來看看今年的情況吧。

「小心駕駛」這句話不只是警告司機注意行人,在臺灣,還要小心正在過道路的蝴蝶
在每年的三月中到四月期間,在臺灣中部的高速公路上,每分鐘約有上千只蝴蝶橫越過。
為了保護遷徙到北方,在春天繁殖的紫斑蝶,臺灣連續三年在高速公路上實施交通管制,並且架設保護網。
在開始措施保護之前,許多蝴蝶因為高速行駛的車輛所引起的風壓或是直接撞擊汽車而死亡,臺灣政府在2005年注意這到件事,與環保人士一同合作,兩年後開始了這項保護計劃。
保護措施包括限速每小時60公里,當蝴蝶穿過道路的數量超過每分鐘500只時就封鎖蝴蝶通過的3公里的路段,並且架設四公尺高的保護網讓蝴蝶能夠從車輛的上空飛過,並且在高速公路兩旁種植樹木,作為天然的防護網。
整個保育計劃三年來耗資約8萬3000美金,還包括宣導和攝影比賽等等。學生和愛蝶人士也正在持續研究蝴蝶的遷徙路徑。
依據臺灣國道高速公路局的統計資料, 2008年蝴蝶的車禍死亡率降低至了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