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我有一個“北逃”夢

惡夢誰先覺,平身我自知

或許是剛剛看過南朝鮮影片《北逃》,加之自身現實經歷与其中內容“高度一致”,和情緒積久難泄之因,在一個長夜臨曉的夢中,在“祖國”將我“呵護”得上天無路入地無門之際,我終于下定決心“選擇”与一直以來与如魂附体般棄之不去的“祖國”決裂,開始了我的大逃亡……

記得夢中的我,帶著自己剛剛少年的孩子,一起奔跑在時而荒蕪的原野上,時而人口稠密的貧民的小街中,身后則是“英勇善戰”的“人民特警”。忙不擇路之際,看到路邊停著一輛JP越野車,便攜子跨車而上,激烈的槍聲和炸裂聲在車体四周連續響起,子彈不斷射進駕駛室內,我赶快讓孩子爬下躲避槍彈,自己則奮不顧身駕車狂奔,沖向前方……

終于在一個鄉間小路的地方走投無路了,我們跳下車,奔入村子中,听著身后傳來的吶喊聲,顧不得多想便跳入了一家只有一邊矮牆的老鄉院子,看到一位老大伯坐在院中,遂上前:我們是被官警追殺的,請求您行個方便,在您家中藏躲一下……

農村人就是朴實,更天性地同情弱者,毫不猶豫地將我們讓進家中,并帶我們躲進了他家的地窖中,然后他就很坦然地走了出去……

隱約听得他在外邊与家人說,鬼子為了殺兩個難民,又來沖村子了,別怕,我來應付!!!!

再后來,听著一陣陣的嘈雜和叫罵,一陣陣的翻箱倒物,一陣陣的雞飛狗跳,過了不知多久,聲音終于漸漸變小變少,漸漸消失了…….听著上有人說:下邊的,出來吧!

我听出來這是大伯的聲音,便爬了上來,一抬頭,看見他的頭上有一片血跡,嘴角還在顫抖…..

我看著不知如何是好了,說:大伯……听說“大恩不必言謝”,但還是要謝謝你救我們一命!

大伯說:唉,這幫“假鬼子”与真日本鬼子一樣的德性。要學會与之周旋,下次別這樣冒失…..

他當然不知道我為何會得罪了官家,可能看見我帶著小孩,又這樣急不擇路,應該不會是做坏事的人吧?或許想起了自己當年英勇的抗倭經歷,才有這樣大無畏的表現吧?

我看著老人,覺得社會對他們真的很不公平,他們或許都經歷了那難忘的衛國戰爭的硝煙,和幫助紅朝立國的無私奉獻,到頭來卻還過著清貧如洗的“原始”生活,祖國何在,真理何在?

一縷鮮血正順著老人的臉流下來,我急忙說:我給大伯擦一下吧?大伯說:沒事,這算不得什么傷的,當年打日本人的時候,天天不是這樣嗎?出去后記著要當好人,別做損陰事,有可能更要為老百姓做點事,也算是我沒白救你一場……

是呀,在“好人好事”難做的社會,這已不僅僅是一個“難”字,而且往往要搭上身家性命的代价了—-我不正是為此而上演了這一出亡命天涯的惊險劇嗎?

我對大伯說:您放心,我一定牢記在心,將來某天,如果我還活著,一定會回來看您!!!

說完,我用力向上抬了抬有關當局,睜了睜模糊的眼睛,匆匆告別老人,走上了一條未知的不歸路….

极權下的每個人都可能是“逃北”者

奔跑在“逃北”的路上,身不由己手足無措,惊魂未定之際,惡夢終于將我惊醒了,看看窗外的天色,也將近大亮了……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只是我的一個“夢”,但也必須承認這是我的一個真實想法。

其實有此想法的何止我一人呢?誰不想逃离這“身不由己,手足無措”的痛苦現實,到那片自由的土地上盡情地享受自由帶來的快樂呢?只是有些人想到了引起渾身“不自在”的深層根源,而有些人沒想到;有些人想到了敢于說出來,而有些人想到了卻不敢承認,并盡可能地麻醉自己的真實思想。

這不能怪他們,因為每一個极權壓制下的國民其實都是奴民和賤民,這樣的想法要是說出來,在正常的國家中根本不是事,大不了就是個光明正大的移民問題,可在不正常的极權國家中,這就是一根超高壓的電線,一般人是絕對不能碰的,要不然就會成為犧牲品,會輕易被打成“判徒、反革命、別有用心、敵對勢力”,被冠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而遭受“和諧”。如果這樣的話,現有的一切功名利祿皆會丟失殆盡,并可能會因此而家破人亡。—-“聰明”的國人,誰愿意冒這么大的風險,去從事与自己的現實生活不直接相關的“無聊”事呢?

我們時不時在笑話現在的北朝鮮,覺得它那么荒誕那么可笑,雖然与我們一衣帶水般親近,卻像是另一個星球上的國度般陌生。其實那樣非人的生活确實正是我們的昨天曾經經歷過的痛苦,時間上、地理上和心理上离我們的距离并不遙遠,只不過我們好不容易將其表面的大部份荒誕成份洗刷掉了,卻還殘留著許多更隱秘的類似內容,還在毒害著我們的身体和心靈。而他們做為我們的學生,因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沒有任何能力進行反醒,等待它的只有是一次徹底的顛覆了。

他們的破敗生活,其實与我們城市中的貧民窿和廣大農村的現實并無二致,他們求生的壓抑和選擇的极端,正預示著我們的某种可能,那個被世人所詬病的极權社會,分明就是我們的自述。—-在那個极權下的每個人都可能是“逃北”者,每一個人所經歷的每一個生命時段,也許离這個流亡的命運并不遙遠。他們的今天,會不會成為我們的明天?

每念及此,便必當承認,如果沒有一個可靠的制度保證和國民的覺醒与不懈抗爭,說不定哪天我們也會再次回歸歷史重复過去。從身邊的种种現實异動來看,這种擔心決非杞人憂天般的危言聳听。

2009.4.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