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酸:重度缺水區孩子們這樣洗臉

【新唐人2009年4月18日訊】陝西是個水資源重度缺乏的省份。全省水資源總量445億立方米,人均1200立方米,只有全國平均水平的一半。而且水資源分佈嚴重不均,關中和陝北佔全省國土總面積的三分之二、佔經濟總量的90%,但水資源僅為全省的29.2%,目前全省缺水量達到20億立方米。

今天和大家分享觸目驚心的事實,發生在陝北重度缺水的小村子裡。

我們習以為常的洗臉,在這裡竟然成為生活裡最奢侈的事情。只有在重要日子的來臨,孩子們才能像過節一樣,洗上一回臉。通常村子裡的人家都有大大小小幾個孩子,母親們用自創的一套最節約水的方式來給孩子們洗臉

孩子們乖乖的拍成一排,母親先在嘴裡含一口水,先將水噴在大孩子的臉上,大孩子乖乖地將水拍在臉上;而小一點的孩子,會認真地用自己的小手接住哥哥姐姐臉上流下來的水滴,將僅存的一點點水拍在自己臉上,完成一次奢侈的洗臉!

每次想到這些,我都很心酸。當洗臉都變成一種奢侈的時候,這些孩子的未來又在哪裡?

村子裡的男人們都出去打工了,只剩下老人,婦女和孩子們,連供給生命的飲用水都不能保證,就像上一篇提到的小濤濤,一瓶混濁的水,是確保他生活七天的生命水。用於洗臉、清洗身體、養牲畜的水更是奢侈的。因為缺水,村子里大多數的婦女們都患有非常嚴重的婦科病,因為沒有條件醫治,婦科病演變成當地最嚴重的疾病之一,加重困擾著婦女們的精神。

平時的生活中,正常人每天用水在30-50升,而在缺水的地區,老百姓是不敢用升來算計寶貴的水資源。面對這樣觸目驚心的事實,節約用水不再是一句口號!

我們該作些什麼呢?

轉載《看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