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星美國500大企業 艾克森美孚登上榜首

【新唐人2009年4月20日訊】(中央社紐約19日美聯電)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擠下沃爾瑪百貨,登上2009年「財星雜誌」(Fortune)美國500大企業榜首。艾克森美孚除了擺脫原油價格泡沫化的傷害,也平安度過財星所稱美國公開上市公司最慘澹的一年。

財星雜誌今天公布排名,依據是2008年各公司的盈收。以德州爾文市(Irving)為總部的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 Corp)以去年4428.5億美元的盈收居首,較2007年增加19%。這家公司同時也是年度獲利最多的公司,賺了452億美元。

以阿肯色州貝通維利鎮(Bentonville)為總部的沃爾瑪百貨公司(Wal-Mart)在過去七年中,有六次榮登龍頭,但是今年降到第二位。儘管如此,這個零售業巨擘2008年的盈收仍上升了7%,達到4056億美元,獲利則為134億美元,增加了約5%。

儘管去年對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與沃爾瑪百貨似乎是一個好年,但是2008年對其它名列500大的公司而言,卻是黯淡無光。去年500大企業整體獲利為989億美元,比起2007年的6450億美元重跌了85%,這是財星雜誌500大企業55年來跌得最慘的一年。

財星雜誌說:「美國人對經濟泡沫已習以為常。」

去年夏季一路上升的原油與天然氣價格,足以抵銷後來的跌勢,使得能源公司持續在排行榜名列前茅。雪佛龍石油公司(Chevron Corp)排名維持第三,盈收為2631.6億美元,成長25%。美國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排名爬升一名,以2307.6億美元位居第四。

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這個多樣化經營的企業集團,近來財務雖拉警報,但也上升一名來到第五名。陷入困境的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Corp. )下跌兩名,成為第六名,在汽車市場需求不振的情況下,它的盈收下跌18%,虧損308.6億美元。它的對手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以1462.8億美元的盈收緊追在後,名列第七。

第八至第十名分別是電信業巨擘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惠普科技公司(Hewlett-Packard)及瓦雷洛能源公司(Valero Energy Corp.)。

財星雜誌說,2008年受創最重的是金融服務業,銀行、證券公司與保險公司累計損失高達2134億美元。花旗銀行(Citigroup Inc.)與美國銀行(Bank ofAmerica Corp)去年分列第八與第九,今年都跌到十名之外。(譯者:楊一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