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冤民大同盟在法國控告上海政府

【新唐人2009年5月7日訊】(大紀元報導)中國冤民大同盟入稟法國法院,控告世博總部縱容上海政府侵犯人權。與此同時,當局為加強了對訪民的監控,不斷有訪民到北京上訪後遭拘留。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冤民大同盟負責人沈婷剛從法國返抵香港。她說,大同盟在法國的代表律師已入稟當地法院,控告世博總部,沒有做好監督工作,任由上海政府以舉辦世博的名義侵犯人權,進行一連串非法拆遷,並打壓訪民。她說:世博會與上海簽了合約,卻不監督,任由上海侵犯人權,世博會是否應負上責任?上海當局又有沒有違約?在這種情況下,世博是否不應在上海舉行?

歐盟和中國將於本月20日舉行高峰會。此前,歐洲理事會召開了中國人權聽證會,沈婷出席了該會,向歐盟27個成員國五十多名代表講述上海政府為了舉辦世博強行拆遷和打壓訪民的情況,中國駐法國大使館代表也有到場旁聽。沈婷在會上播放了錄像,由訪民親述被打壓情況。

沈婷說,歐盟代表非常關心中國人權問題,建議召開一個更大規模的聽證會,邀請中方代表出席,讓各方互相交換和表達意見。她說:「歐洲理事會政治處委員說要召開一個更大的聽證會,我們希望中國政府、異見人士、法輪功和大同盟都有代表出席,因為現在只有我們說,中國政府聽不到是沒意思的,一定要有中國政府代表,聽到我們的聲音,同時我們可以反駁他們的講法。」

沈婷還向歐盟代表講述了大同盟法律顧問鄭恩寵長期遭軟禁和侵犯人權的情況,呼籲歐盟關注。

另據報導,上海當局近日加強監控訪民,以行政拘留處罰訪民。上海南匯區訪民顏燕華及浦東區訪民張英,分別在本週二同上週五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外遭警察帶走,押回上海後遭行政拘留。與張英一起上訪的閘北區訪民朱黎斌說,他們一行9人到天安門廣場,觀看上海世博倒數活動表演,其間並沒有舉標語和喊口號,但仍遭警察帶走。與他們坐同一班火車押回上海的四十多名訪民中,除了張英外,至少還有4人被行政拘留。他說:「世博倒數一週年,我們到那裡看表演,我們沒有觸犯任何法律,他們 就把我們帶走了。現在北京各個信訪口都有上海駐京辦的人,我們沒有地方投訴了。」

經常協助訪民維權的上海訪民馬亞蓮指出,目前北京氣氛異常緊張,主要機關和天安門廣場周圍均佈滿上海政府人員,攔截上海訪民。她估計,隨著上海世博在明年召開,上海訪民遭打壓的情況將更嚴重。她說:「現在大家都人心惶惶。世博比奧運的時間更長,上海當局一定不會讓我們有發聲的機會,到時那種長時間禁制將更嚴密,我們將被打壓得更厲害。」

中國冤民大同盟負責人沈婷則呼籲各國政府抵制上海世博,以抗議中國人權狀況。沈婷準備到美國,向當地人權組織講述中國訪民受打壓的情況。她期望美國國會能召開中國人權聽證會,邀請大同盟代表參加,把中國數萬冤民的聲音帶到那裡。

中國冤民大同盟去年12月在香港成立,據報成員人數超過8萬,主要是在中國受到不公平待遇的老百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