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洪良江 搶修電力隨傳隨到

【新唐人2009年5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管中維台北12日電)那年,納莉颱風讓整個大台北泡在水裡,多處停電。台電台北市區營業處股長洪良江帶著工程班四處搶修,連續4天沒睡,昏倒在維修現場,送醫後,當天他又返回工作崗位。

這個辛苦的工作他做了近40年,「吃苦當吃補」,只因「來電的感覺真好」。

  來自嘉義農村的洪良江,民國60年進入台電服務,一直在台北市從事電力維修工作,至今已長達38年。

  今天這個社會,電力供應如同自來水,一般人打開開關,總認為通電供水都是理所當然,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只有在停電的時候,才會感覺到沒有電的不方便;特別是在風雨交加、伸手不見五指的停電夜晚,這才發現電力維修的重要。

在洪良江的回憶裡,早年台北市還沒有這麼多高樓大廈和商家時,電力需求的急迫性不像現在這麼高,「民國60年台北市的電費收入是2億7000萬元,現在已經是207億元,可以看出用電量與經濟發展的關係。」

  他的工作見證了台北市的繁榮,他的工作生涯則從爬電線桿開始。

  爬電線桿修復電力是很危險的工作,洪良江回憶,「第一次爬電線桿心情很緊張,戰戰兢兢」,不過,修好後,爬下電線桿,聽到旁人的掌聲,看到民眾家裡電燈亮起,心中覺得「來電真好」,也「感覺自己很像英雄」。

  電力維修既辛苦又須冒著生命危險,不過,這麼多年來,洪良江對工作的熱情一直沒有減退。

  他最難忘民國90年納莉颱風來襲,台北市大淹水、大停電,很多大樓因為配電盤設在地下室,只要積水不消退,就不能復電,人人著急。

  當時擔任股長的洪良江帶領搶修班團隊四處搶修,由於災情實在慘重,搶修人員輪值時間從8小時延長到16小時,甚至20小時。

  洪良江依過去的經驗,判斷大約3至4天應可復電,因此連續工作4天沒睡覺。由於太過疲累,加上掛心工作吃不下飯,最後在維修現場昏倒,驚慌的同事趕忙將他送醫;經過短暫休息後,當天他又回到工作崗位,再度投入搶修行列。

  納莉風災第9天,台北市終於恢復供電。就像當年第一次爬電線桿修復電力的心情一樣,看到台北市重現光明,洪良江心中又有了「來電真好」的感覺,覺得再苦也值得,「比中彩券還高興」。

  前幾年,洪良江升任工務經理,但他不願待在辦公室吹冷氣,每天還是會瞭解台北市區電力供應情況。「1911」停電通報專線電話一響,一有民眾通報停電待修,他就忙著調度搶修,有時也到維修現場為部屬打氣。遇到大區域停電事故,他會親赴現場坐鎮指揮;若是遇到民眾抱怨,也由他與民眾溝通說明。

  他今年58歲了,即使已經擔任主管,仍然不忘充實專業,常常閱讀美國、日本有關電力自動化的專書,時時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掌握國外電力發展趨勢。

  工作多年,洪良江的體悟是,「不要從結果看得失,要學著從過程看人生」。他勉勵部屬「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公司,把用戶當成自己的家」,好讓民眾放心,不論颳颱風或下大雨,電力維修人員,總會隨傳隨到,默默奉獻他們的心力。

「今天的台灣英雄」專欄部落格網址:http://www.cna.com.tw/TWHero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