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伊朗傳統 拉納瓦德挺夫婿選總統

【新唐人2009年5月25日訊】(中央社德黑蘭24日法新電)伊朗反對黨總統候選人墨沙維(Mir Hossein Mousavi)的夫人拉納瓦德(Zahra Rahnavard),為了下個月的大選公開在造勢活動與先生同台亮相,打破伊朗政界的窠臼。

溫和派的墨沙維曾任伊朗總理。觀察家表示,墨沙維6月12日若當選總統,這個伊斯蘭共和國可能會出現數十年來首位公眾形象鮮明的第一夫人,如同其他國家的元首夫人。

1979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推翻美國力挺的國王時,女性雖曾扮演關鍵角色,但30年來在保守教士的統治之下,女性在伊朗政界僅具象徵地位,只占有少數國會議席,在內閣也只有兩個位置。

大多數伊朗民眾都不清楚歷屆總統夫人的長相,因為政府首長通常不讓配偶公開亮相,也避免一同出席政治場合和出國訪問,即使是改革派的前總統哈塔米(Mohammad Khatami)也是如此。

不過,拉納瓦德擁有豐富的學術和藝術背景,靠自己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尤其是在德黑蘭的薩拉女子大學(Al-Zahra)讀過書的人,都聽過拉納瓦德的名號,因為她擔任過8年校長。

自從丈夫宣佈參選總統以來,拉納瓦德陪同出席大多數的造勢活動,也多次發表演說,強力批評現任強硬派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的政府,替女權發聲。(譯者:蔣天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