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宣佈全面參與防止武器擴散安全倡議

【新唐人2009年5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6日專電)南韓外交通商部發言人文太(日英)今天宣佈,考慮到大規模傷殺武器及導彈的擴散,嚴重威脅著世界和平與安定,為對應此一情勢,南韓決定參與防止武器擴散安全倡議。

文太(日英)強調,雖然決定全面參與防止武器擴散安全倡議(PSI),南北韓雙方達成協議的「南北海運合議書」依然有效。

對於南韓政府今天宣佈全面參與PSI一事,執政大國家黨表示,實屬時宜適切的措施。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大國家黨院內代表(黨鞭)國會議員安商守強調,「這是適切的措施,希望政府能夠與國際社會採取密切共濟步調,共同對應大規模傷殺武器的製造和流通。」

據瞭解,在美國主導下於2003年開始的PSI國際安保合作機制,主要牽制對象國家為北韓、伊朗和敘利亞,但由於當時南韓由主張對北韓包容政策的盧武鉉執政,在不與美國扯破臉的情況下,僅象徵性地片面參與了部份後勤工作。

此次南韓宣佈全面參與,係因北韓試射長程火箭、地下試核及射短程導彈,一連串軍事行動將朝鮮半島情勢推向懸崖邊緣,李明博政府便順勢採取了正面對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