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口香糖富含咖啡因 專家警告孩童多食風險

【新唐人2009年5月29日訊】(中央社巴黎29日法新電)醫師警告,嚼一種「元氣」口香糖可能導致健康風險,義大利一名13歲男孩就因嚼這種口香糖咖啡因中毒,情緒起伏不定、無精打采。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今天刊登的研究報告指出,這名男孩在學校突然出現好鬥、激動行為,被父母送往那不勒斯醫院急診。

男孩也抱怨腹部疼痛、有尿意、腿部刺痛、呼吸急促、心跳每分鐘高達147次、血壓升高。古柯鹼、海洛因和安非他命等藥檢結果都呈陰性,幾天後男孩回診,看來昏昏欲睡、反應遲鈍,對事物失去興趣,也沒上學。

研究作者指出,這很可能是嚼富含咖啡因的刺激性口香糖而引起。

報告指出:「病患坦承4小時內嚼兩包口香糖,內含320毫克咖啡因。」每毫克為千分之一公克。

「這對體重45公斤兒童來說,相當於70公斤成人喝10杯茶。」

兒童對高劑量咖啡因特別敏感,因為他們體重較輕,也不太可能習慣性喝茶或咖啡。(譯者: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