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把台灣放一中框架 是窒息性外交

【新唐人2009年5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在貝里斯闡述活路外交策略;對此,民進黨認為,馬總統的說法是把台灣的出路放在一個中國的框架,這是把台灣帶到死路而不是活路,更是窒息性的外交

馬總統說,從事外交工作要正派、誠懇,活路外交的目的是尋找外交的活路;他說,以就任前8年的情況來看,當時有些國家認為台灣是麻煩製造者,處處烽火、對抗,也因此必須採取非常手段,包括「支票簿外交」等。他感受強烈,思考如何突破,認為要從中國大陸著手,因為中國大陸是台灣所有外交困難的來源。

民主進步黨代理發言人、青年部主任趙天麟受訪指出,過去民進黨政府所做的是彰顯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我們的方式可以被評價,但讓兩岸問題成為國際問題,讓台灣被國際社會了解,我們功不可沒。」

趙天麟表示,馬總統的說法是把台灣的出路放在一個中國的框架,所謂的活路外交是把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這會把台灣帶到死路而不是活路;如果要用投降的方式來做外交,誰來做都很簡單,只要放棄台灣主權、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就可以,但執政者最困難的挑戰就在於如何兼顧台灣主權,又能進入國際社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