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屠殺」浮雕初胚抵洛 六四晚會首展

【新唐人2009年6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報導)旅居美國拉斯維加斯的華裔雕塑家陳維明,為紀念六四20週年以玻璃鋼創作大型浮雕,取名為「天安門屠殺」。

雕塑家陳維明繼今年2月完成聲援西藏的作品「自由之路」後,又將發表以六四為主題的大型浮雕。

陳維明:「作品定名為『天安門屠殺』,以玻璃鋼雕塑,玻璃鋼也是製做快艇和汽車外殼的材料,特性是耐久質輕,尺寸是長六米四,即是為紀念六四歷史事件,高為兩米三。」

陳維明根據歷史照片和文獻記載,將全世界都記憶猶新的六四印象化入作品。

陳維明:「創作取材就是從王維林擋坦克,到民主女神像被推倒做為這一歷史事件的結束,還有10個軍人把一名學生活活打死,這都是我記憶在腦子裡很長時間的畫面。」

陳維明感謝學生和親友出錢出力,共同為完成雕塑所付出的每一分心意都是對當局血腥鎮壓的痛心與憤怒。

陳維明:「面對共產黨專制主義,(國家軍隊)居然屠殺自己的同胞,這簡直不可思議。雕塑從左上角呈現屍體堆積,到方政被坦克壓斷肢體,都讓人不可想像,德國法西斯軍隊也不可能碾壓手無寸鐵的一群老百姓。當時學生和市民已撤退到天安門廣場外圍柵欄邊,軍隊還對他們進行鎮壓,簡直是不可想像的罪惡。」

整幅作品已到後期修飾階段,並安排在洛杉磯六四晚會中正式發表。

陳維明:「6月4日將在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門前進行第一站展出,適逢六四20週年,也是我身為中國人對六四事件的反應,不想讓記憶因20年過去而淡漠,沒有淡漠,是更加深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