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追究綠壩侵權 中方律師願義務代理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駱亞採訪綜合報導) 工信部通知預裝「綠壩-花季護航」軟件,引發網絡的強烈反彈,也遭到中國法律界普遍質疑。甚至有一些律師越洋表示相助欲徹底擊垮綠壩。

6月17日北京鑫諾律師事務所的李仁兵律師和北京旗鑒律師事務所的劉曉原律師等向美國「固體橡樹」公司發出意向,表示願意援助該公司,義務代理起訴綠壩侵犯知識產權,目前正在等待美方公司的答覆和見面進一步洽談。公益法律組織「公盟」還建議國務院對工信部關於綠壩通知進行審查並依法予以廢止。

美國「固體橡樹」公司繼之前指控「綠壩」軟件剽竊了該公司的技術後,16日再宣佈要聯合戴爾和惠普等大電腦商一起阻撓「綠壩」的推廣,還準備向美國聯邦調查局的電腦犯罪特別行動組提出申訴。

李仁兵:用法律否定綠壩 讓孩子生活在真實的社會中

曾代理乙肝攜帶者學生訴學校侵犯隱私權案,以及代理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維權案,同時還是「三鹿奶粉事件志願律師團」成員之一的李仁兵律師,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他們已經通過一家媒體表達義務代理的意向,目前還沒有跟美國「固體橡樹」公司見面洽談。他認為綠壩軟件如果盜取其他公司的產權而牟取政府採購本身是需要公民監督的,而且政府購買只是一年的服務,那麼將來公民可能要為軟件付使用費,如果是盜版軟件,公民就不應該為它付款。他還表示自己擅長知識產權方面的業務,對國內這種侵權問題、而且牽連政府採購這種行為,也需要在侵權方面對它進行否定。他認為工信部將來也會面臨政府採購問責的問題。

李仁兵律師還表示對綠壩軟件的出台,工信部強制社會安裝相當反感。他認為政府完全可以用一種選擇的方式提供給社會,讓社會自由下載安裝,政府不能假藉以保護青少年的名義剝奪成年人的信息自由權。他說:「不能因為我孩子來剝奪我的信息自由,孩子有孩子的權利,我有我的權利。而且我孩子走入社會也需要獲得正面和反面的信息,網絡就是社會的一個反映。既有真善美還有醜惡的一面。
針對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認為推「綠壩」是依法管理互聯網,幫助家長過濾互聯網對孩子傳播有害信息,李仁兵律師表示說:「我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在真實的社會中,他沒有必要指責我的教育方法,孩子是我的不是他的。」

財政部正式受理劉曉原信息公開的申請

劉曉原律師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如果美國Solid Oak軟件公司願意就知識產權問題在中國起訴相關公司的話,他們願意義務代理。盜取知識產權的行為本身也是違法的行為。

他認為綠壩軟件工信部表示是為了保護青少年的不受色情、淫穢網站的污染,成年人應該不存在這個問題,而電腦用戶更多的是成年人,成年人有選擇的權力。劉曉原還曾表示最擔心這個軟件會侵犯公民在網絡上的自由權,他認為說:「不良信息文字標準由哪個部門來制定?你現在交給一家企業去開發這個軟件,企業有權力制定這個標準嗎?給所有的電腦帶了一個綠色的「帽子」,這個有沒有必要?」

6月12日劉曉原還向國家財政部提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要求按照已有的相關條例公開財政部與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央文明辦使用國家預算資金聯合採購「綠壩-花季護航」軟件的相關信息。包括:採購「綠壩—花季護航」過濾軟件的必要性;採購方式、採購程序、採購合同;採購價格,該價格是否低於市場平均價格?市場同類產品的採購 價格是多少?採購過濾軟件共花費了多少預算資金?這筆資金是否列入了國家財政預算?

6月15日劉曉原接到了財政部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打來的電話,要求他把身份證複印件傳真過去。對方工作人員說,待收到劉曉原的身份證傳真件後,信息公開的申請就算正式受理了。

公盟:建議國務院對工信部關於綠壩通知進行審查並依法予以廢止

綠壩的出台還引起了公益法律組織「公盟」強烈不滿,該組織在6月9日提出了關於綠壩軟件的法律意見書,意見書中認為,工信部《通知》是行政強制行為,該行為超越了工信部的職能權限,明顯違反《行政許可法》和《反壟斷法》等法律法規。首先,《通知》屬於工信部的行政強制行為,而且超越該部的法定職能和權限,當屬無效。 其次,《通知》違反《行政許可法》,構成非法創設行政許可事項。第三,《通知》違反《反壟斷法》,構成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市場競爭。公盟最後表示鑒於工信部發佈《關於計算機預裝綠色上網過濾軟件的通知》超越職權以及違反法律,並且起不到保護未成年人免受色情業干擾的實際作用,建議國務院對該規範性文件進行審查並依法予以廢止。

公盟法律研究中心在6月14日還在自己的會議室召開了「綠壩」法律與技術研討會,與會者包括著名媒介法專家徐迅、著名青少年犯罪專家皮藝軍教授、北京大學法學院張千帆教授、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周澤教授、愛知行研究所所長萬延海先生、北京益仁平中心主任陸軍、公盟的發起人、北京郵電大學許志永博士、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楊支柱教授,中國社科院劉海波研究員,中國政法大學汪慶華教授、劉曉原律師、韓一村律師、彭劍律師、著名的公益維權人士郝勁松及對「綠壩」在技術上有專門的研究吳濤、時昭、霍炬等。

與會的周澤教授曾經寫過很長的建議書,要求國務院根據立法法的規定來撤銷工信部文件,同時也向國家的反壟斷委員會,以及反壟斷委員會所屬的像國家工商總局、商務部、國家發改委發了函,認為這是行政壟斷行為,違反《反壟斷法》的,應該從反壟斷的角度進行查處。

他認為國家工信部推廣 「綠壩—花季護航」的行為是違法的,另外它也缺乏科學性和合理性。對於新華社撰文說反對預裝「綠壩」的意見主要來自於少數媒體和商家,他這是這是新華社強姦民意。他認為說:「政府不僅推廣「綠壩」不可以,比「綠壩」高明一百倍的技術,政府也不能利用國家的權力去推廣它。」

李方平:向工信部提申請 逾期未復考慮訴訟

北京著名公益律師李方平6月11日向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寄送了信息公開和聽證兩份申請書,並表示按照法律規定,政府需在限定時期內對公民的信息公開申請予以答覆。若逾期未收到答覆,則會考慮採取訴訟行動。

李方平申請公開的內容包括規定的法律依據以及購買該軟件所斥資4170萬的財政申請及批准程序及法律依據,該軟件的工作原理,對於黃色和不良信息的界定標準以及採用該軟件的依據,廠家信息,選定生產廠家的依據和程序,及對於該軟件如何確保個人隱私及信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以後年度該軟件的使用費問題等。

他認為綠壩軟件安裝的行政行為涉及重大公共利益且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但整個過程缺乏法律依據與公開辯論,因此他在提出信息公開申請的同時,還要求就計算機預裝綠色上網過濾軟件之行政行為的合法性與合理性進行聽證。

美國Solid Oak將聯手名牌電腦商阻『綠壩』軟件

美國Solid Oak軟件公司總裁布萊恩。米爾本16日向英國廣播公司宣佈,該公司正在聯繫戴爾、惠普等公司,「以阻止將安裝有『綠壩』軟件的電腦向中國銷售」。米爾本認為中國缺乏對知識產權的正確認識,而中國安裝「綠壩」軟件的舉動使美國電腦廠商「陷入了一場並非它們所引起的爭論之中」。 同時他們向美國聯邦調查局電腦犯罪特別行動組提出申訴。

他宣稱,「我只是想幹一件正確的事情,那就是讓它們(電腦廠商)有一次拒絕銷售安裝有這種軟件電腦的機會」。

之前米爾本曾指責中國的「綠壩」軟件剽竊了「固體橡樹」公司的過濾軟件「網絡保姆」的部份代碼,該公司為了避免服務器因大量中國用戶的更新請求而癱瘓,考慮採用屏蔽中國的地址。

惠普公司16日聲明「惠普公司正在與美國信息技術行業協會(ITI)密切合作,以獲得進一步的信息,並對一些問題進行確認,同時監測相關進程。」

戴爾公司發言人弗林克向英國廣播公司表示知道中國的政策,並正在和業界其他人士商量對策。

「綠壩」存在嚴重的安全性問題

綠壩出台後,除了其合法性遭到嚴重抨擊,該軟件的安全問題也受到中西方專家的注目質疑。不少專業人士指出「綠壩」本身十分脆弱,安裝後反而容易受到網絡黑客的攻擊。甚至有人預言「綠壩」將會令5000萬用戶遭到黑客攻擊。

密歇根大學一份關於「綠壩」的漏洞分析報告指出綠壩存在的緩衝區溢出安全漏洞,在目前的表現只是讓瀏覽器崩潰,事實上該軟件漏洞存在於它的過濾功能中,惡意網站可能透過該漏洞,盜取私人信息包括銀行賬號等等,或是讓電腦感染「殭屍程序」,從而控制用戶的電腦。另外「綠壩」更新黑名單的過程也有漏洞,能給軟件生產者安裝惡意代碼的機會。

霍炬是對「綠壩」在技術上有專門的研究的專家,他在公盟「綠壩」法律與技術研討會上表示綠壩採用編程方法比較落後,它到處都有漏洞,很難簡單打幾個補丁補上。

他認為從目前的情況看來,綠壩的行為和一些木馬行為類似,所以很容易被殺毒軟件判斷為惡意軟件。如果綠壩的漏洞沒有完全被修復,而工信部要求殺毒軟件把綠壩列為可信任軟件,那麼其他的病毒就可以利用這個「安全島」來躲避殺 毒軟件的查殺。這也會對計算機安全造成新的挑戰。

霍炬還表示金惠公司服務器的安全也很是問題,據說新聞出來第一天,服務器就被人黑掉過。另外軟件整個升級的過程是沒加密的,有很多辦法可以構造很多攻擊,你隨便找能接入無線網絡的計算機,在火車站、咖啡店、機場都有可能使用一個偽造的升級服務器欺騙已經安裝了綠壩計算機升級,安裝惡意代碼。在如此高的系統權限下,不僅可以拿來盜取你的個人隱私,還包括你的密碼和銀行帳號等。

他認為甚至如果被人利用來攻擊電子政務系統,就有可能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和社會影響。如果國有企業和政府機關的計算機也同樣要安裝這些軟件,就可以造成洩露商業機密或國家機密。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愛知行研究所所長萬延海則表示綠壩軟件相當於每人買回家一個網絡警察,一個小偷。他認為這個軟件與其說保護青少年,不如說保護一黨的私利。他說:「這是政策濫用的問題,在青少年保護的旗號下面,執政黨試圖用這樣一個軟件消除所有不同政見,對人民進行思想的、信息的控制,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綠壩事件由來:

2009年5月19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下稱「工信部」)發佈《關於計算機預裝綠色上網過濾軟件的通知》(下稱《通知》),要求7月1日以後在中國境內生產銷售的計算機出廠時應預裝「綠壩」軟件最新適用版本,進口計算機在國內銷售前應預裝「綠壩」軟件最新適用版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