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梅內伊吁民冷靜 為內賈德站臺

【新唐人2009年6月19日訊】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星期五在德黑蘭大學發表講演,呼籲國民要冷靜克制,並稱此次伊朗大選結果明確。 在此之前的一個星期,伊朗出現了自1979年伊朗大革命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總統舉行舞弊的示威活動。

這是自6月12號伊朗爆發大規模民眾抗議現任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在總統選舉中舞弊之後,哈梅內伊首次對全國發表的講話。

他在講話中稱,選舉沒有舞弊問題,現任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取得的是“決定性的勝利”。

在上週五的伊朗總統大選投票結束後,內賈德聲稱自己贏得了超過百分之六十二的選票,敗選的改革派候選人穆薩維隨後指稱選舉舞弊。

穆薩維的支持者連日來,不顧當局的禁令,走上首都德黑蘭的街頭,抗議大選結果,要求重新選舉。星期四,近10萬伊朗人,在穆薩維和平悼念遇害示威者的呼籲下,身穿黑色服裝,在德黑蘭市中心的霍梅尼廣場(Imam Khomeini Square)舉行悼念集會。

而哈梅內伊在講話中則稱,伊朗的敵人正在試圖利用大選結果製造混亂,以質疑伊斯蘭政體的合法性。他要求伊朗人冷靜。最近幾天來,已經有至少七名抗議者被親政府民兵打死,幾名反對派成員、活動人士和新聞記者遭到逮捕。

不過穆薩維曾呼籲其支持者抵制哈梅內伊的講道。 伊朗的此次大規模抗議也是民眾自發的,所以穆薩維及其支持者是否能夠對哈梅內伊的講話唯命是從,結束抗議示威,仍要看未來數日的情勢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