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串聯李遠哲 擬聲援陳水扁司法人權

【新唐人2009年6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1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預告本週將以行動聲援前總統陳水扁司法人權,黨內人士今天表示,蔡英文密集串聯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中研院研究員蕭新煌等社會賢達,聲明停止羈押陳水扁

民進黨內人士晚間受訪表示,蔡英文早已展開聲援陳水扁行動,包括上週台北地院審理扁案,已指派民進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莊碩漢、黨主席特助郭文彬到法院全程關注扁案審理過程,本週計畫以記者會方式宣告具體聲援扁行動方案。

黨內人士透露,蔡英文將結合法界、學界、律師界、社會賢達等人士擔任共同發起人聲援陳水扁司法人權,後續展開連署擴大社會參與,凸顯司法以各種理由戕害司法人權,這不是陳水扁個人問題而是制度問題,蔡英文認為建立制度比個案重要。

至於這項行動方案是否須經中常會同意?該人士表示,中常會已經發表過數次聲明聲援陳水扁,因此這次聲援行動傾向由蔡英文以個人名義與社會賢達共同發起並展開連署擴大社會參與,藉此活動進行一場司法人權的社會教育。

蕭新煌晚間接受中央社訪問被詢及是否擔任聲援扁司法人權行動共同發起人之一,他表示,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說法為主,不願正面回應。

蕭新煌指出,陳水扁所涉司法案件審理已經告一段落,繼續羈押陳水扁非常不合理,這是國際笑話,美國法界人士告訴他,美國司法制度沒有像台灣這樣,以各種理由延押被告,這是對司法人權的嚴重傷害。

他表示,應該立即停止羈押陳水扁,但不代表認同陳水扁無罪,陳水扁若有罪就判刑,司法單位盡快審案,不要再作政治清算,尤其今年是司法改革10週年,司法單位後續如何處理陳水扁羈押案,全世界都在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