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店食用油安全疑慮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新唐人2009年6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4日電)速食店食用油多日才換,監察委員程仁宏、楊美鈴、吳豐山今天批評業者對消費者健康「殺很大」,決定申請自動調查,以了解主管機關是否怠忽職責,後續將約詢衛生署長等。

  3位監委下午共同召開記者會,程仁宏說,業者的行為簡直是「業者獲利擺中間,民眾健康丟兩邊」,橫批為「殺很大」。

  程仁宏指出,這幾天已接獲多位民眾的關切電話,他也相當憂心,「連知名的連鎖店都如此,何況一般的路邊攤」,業者敢這麼做,就是因為主管機關怠忽職守,監委們認為有必要深入了解,所以申請自動調查。

  吳豐山及楊美鈴表示,未來調查重點在於主管機關管理機制、管理規範到底夠不夠?訂出來的規範有沒有落實?檢查的密度夠不夠?傳聞有業者用濾油粉,這會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主管機關有無把關?另外,回收油的流向管理追蹤機制夠不夠?

  程仁宏說,衛生署在「食品良好衛生規範」中,沒有針對炸油更換頻率詳細規範,僅表示炸油發煙點溫度低於170度、色深黏漬泡沫多、有顯著臭味、酸價超過2.5、油內極性物質含量超過25%時不合格,但這樣的規範似乎還不夠周詳。

  程仁宏指出,經濟部商業司在今年元月曾修正「連鎖體系優良服務作業規範(GSP)通專則」,明訂「油炸器具每日結束後,應將油汲出,再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食品級清潔劑徹底清潔洗淨」,此項規範如何落實,也將詳細調查。

  程仁宏表示,接下來將進行調卷、約詢,包括衛生署長、經濟部長都是後續約詢對象,因為此案事關全民衛生安全問題,希望在3個月內就有調查結果。另外,此案也傳出有立委涉入關說,他表示,立委非監委行使職權對象,但因為民眾很關心哪些立委有關說行為,因此,在調查過程中,也「不排除一併了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