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中國被央視指控包含不良色情信息的疑點

【新唐人2009年6月27日訊】北京時間6月18日晚間19:22左右,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及之后的《焦點訪談》連續報道,谷歌中國(google.cn)存在大量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違反國家有關法律規定,嚴重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起因

在6月23日下午消息,谷歌中國發出官方聲明,稱該网站清除低俗、色情內容的工作已取得重要進展,政府相關部門指出的絕大部分存在問題的結果已得到解決。

而在事件過去的一周,一些疑點漸漸浮上水面。

疑點一、《焦點訪談》的采訪對象竟是自家實習生

在《焦點訪談》節目中,一位名叫高也的大學生接受采訪時痛斥了谷歌中國鏈接色情信息,說黃色信息害得他的同學“心神不宁”。但隨后有网友發現,這位大學生就在《焦點訪談》實習,一時間“《焦點訪談》造假、采訪內部員工”之類的帖子傳遍网絡。

顯然,《焦點訪談》這樣一個以輿論監督為主要職責的電視節目,用自家的實習生來作為采訪對象顯然非常不妥,受訪者的話語是否能代表普通百姓的心聲?他是否受到了節目觀點影響?更甚是受到了節目觀點的強加?而隨着受訪者高也口述里的“心神不宁”片刻間紅遍了网絡,有网友曝光了高也的博客、QQ號、手机號、甚至他女友的身份和照片。這种人肉搜索行為顯示了网友對節目沒有公信力的訪談表示了強烈的不滿。在強大的人肉搜索壓力下,高也和女友都刪除了自己的博客,校內网上高也的個人空間,也由昨天下午的對外關閉狀態變成了“該用戶已注銷賬號”。

國內已有媒体公開表示,《焦點訪談》或許該訪談自己一次,把“造假”的前前后后曝光一次,藉由此事重新拾起以前的作風,給觀眾奉獻真實、客觀、公正、有良心的報道。

疑點二、誰讓谷歌如此低俗

谷歌中國被《焦點訪談》節目倍受譴責的是一個“搜索建議”的功能,即訪問者只要輸入一個詞或是一個字,“搜索建議”功能就能提供若干相關的搜索關鍵詞提供參考。節目稱,即使訪問者輸入的搜索關鍵詞并不曖昧,但是“搜索建議”功能卻能給出一些相關的低俗內容關鍵詞。節目舉例:輸入關鍵詞“儿子”,“搜索建議”功能卻出現了這樣的一些選項“儿子母親不正當關系”等等十個選項,報道稱這樣將引導訪問者進入到那些低俗內容的网站。

基于此,谷歌已宣布暫停“搜索建議”功能。

我們先來看下,谷歌的“搜索建議”功能是怎樣工作的。“搜索建議”功能是根据近期搜索頻率來分的,也就是說,引導詞里會出現最近一段時間內搜索的次數較多的組合。Google Trends上就能查到流量比較大的情況下的搜索頻率走勢。

而更為先進的Google Insights for Search(http://www.google.com/insights/search/)里則詳細地記錄下了2004年至今各搜索組合的次數漲落,并且還可細分网頁搜索、圖片搜索、新聞搜索,和按不同國家与地域、不同時間段來進行檢索。

請看以下兩張關鍵詞統計圖:

在這兩張“30天內統計數量”的表里我們可以看到,從6月10日起,“儿子与情人”和“儿子母親不正當關系”兩种搜索組合的搜索率直線上升,而之前的搜索量則几乎可以忽略不計。并且這些搜索近100%都是由北京的用戶完成的。而且這些詞條總共也就被搜索了十几二十來次。

基于中共一貫使用的栽贓嫁禍、背后使坏、秋后算賬等手段,我們不免怀疑這一切僅僅是巧合嗎?

疑點三、為何央視只對谷歌中國動刀?

我們對中國大陸另一大型搜索网站百度baidu.com進行了測試。百度同樣會在搜索結果頁面的下方提供“相關搜索”。以下為測試結果:

我們看到,百度根据訪問者的搜索關鍵字提供的“相關搜索”內容,同樣也有低俗的現象,而央視卻沒有對此問題進行揭露報道。我們不免對央視的選擇性失明表示疑惑与不滿。

后言

對于此次央視的報道中不公、失實的部分,网民對此多數表示不滿,卻礙于政府管控的壓力又不能過于直白,這就是中國大陸网絡的現狀。

在6月25晚,中國大陸的网民發現包括Gmail在內的總多Google服務被中共國防网屏蔽不能正常訪問,Google.com英文网站也無法打開,在各大网站的BBS均出現了強烈的譴責聲。其中很多都是因為自身使用了Gmail郵件服務,擔心存儲在此郵件系統中的個人、工作文件受到影響。我們相信,中共此种管控行為將更大的激起國內民眾對現狀的不滿,實乃一條自取滅亡之路(此次屏蔽于6月26早晨解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