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釋美籍伊朗裔女記者談伊朗選後局勢

【新唐人2009年7月1日訊】在伊朗監禁了四個月的美國伊朗裔記者羅克薩娜-沙貝裡,今天(6月30日)在紐約的外

國記者俱樂部與紐約媒體見面,並與人權觀察、大赦國際等積極營救她的機構的代表討論伊朗大選之後的局勢。與會者提出,伊朗當局在模仿北京模式,但是不會成功。請看報導。

羅克薩娜-沙貝里結合自己被關押的經歷﹐講述了伊朗如何迫害尋求言論自由﹑信仰自由的人士﹐逼他們認罪﹐作為法庭證據。她本人曾在伊朗為美國媒體撰稿﹐被指為間諜﹐判刑八年。在國際社會壓力下減刑釋放。

她認為﹐伊朗社會已經不可能再回到大選前的狀態了。

羅克薩娜-沙貝里﹕“很多人的思想發生了變化﹐很多伊朗人不僅不信任當局﹐而且不相信這個統治系統。伊朗人以和平方式尋求權利﹐卻受到暴力對待。很多人可能被嚇的沉默了﹐但是他們的訴求並沒有消失﹐還在表面以下延燒﹐遇到機會就會爆發。”

她認為﹐伊朗政府封鎖信息﹑對國內外記者設限﹐限制互聯網等做法說明它很在乎國際社會的反應。應該讓伊朗政府和人民都知道﹐世界在關注。

伊朗人權運動機構協調人哈地-嘎米(Hadi Ghaemi)說﹐伊朗當局鎮壓抗議選舉舞弊的民眾﹐抓捕幾百人。宣佈勝選的總統穆沙維的全部競選班底都進了監獄。伊朗當局是在模仿北京模式。

哈地-嘎米﹕“我可以肯定的說﹐伊朗領導人是中國當代史的學生。學習中國政府天安門屠殺的做法﹐鎮壓民眾﹐試圖把注意力轉移到經濟上去。我認為他們的算盤打錯了。只剩下軍事獨裁﹐完全失去合法性。”

在會上﹐克拉拉-默拉罕(Klara Moradkhan)呼籲釋放她的表妹﹐致力于公共衛生的美國非政府機構主管﹑以間諜罪被判刑三年的西爾瓦-哈羅托尼安。大赦國際的伊朗問題專家依萊斯-歐爾巴赫(Elise Auerbach)介紹了他們所做的營救努力。人權觀察中東和北非分部主任薩拉-惠特森(Sarah Leah Whitson)提出﹐國際社會應強烈譴責伊朗政府的暴力。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