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明解散眾院 自民黨支持率創新低

【新唐人2009年7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20日專電)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明天將宣佈解散眾院,8月30日投票改選,日本媒體今天發表的民調指出,執政黨自民黨支持率創下新低紀錄。自民黨面對眾院選舉,預料將是一場苦戰。

「朝日新聞」今天發表對全國選民電話民調的結果指出,自民黨支持率由本月上旬調查的24%跌到20%,創下2001年4月開始使用現行調查方式以來的最低紀錄,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則由25%增至31%,拉大兩黨差距。

民調指出,麻生內閣的支持率由20%跌至17%,不支持率則由68%升至69%。

受訪者針對首相適任人選的問題,42%表示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適任,只有21%認為麻生適任。

表示若現在投票,將在眾院選舉對政黨投票的全國比例代表選舉投票給民主黨的有42%,遠高於表示會投票給自民黨的19%。

針對全國300個一人小選舉區,表示擬投票給民主黨候選人的有37%,想投給自民黨候選人的只有20%,民主黨也居上風。

針對今後的政權結構,高達49%表示期待以民主黨為中心的政權,只有22%希望以自民黨為中心的政權。

針對麻生表明將解散眾院後自民黨出現要求提早改選黨總裁迫他下台的動向,50%表示對自民黨的形象惡化,認為好轉的只有3%,表示未有變化的則有43%。

有關民主黨黨魁鳩山涉嫌違法的政治獻金問題,表示重視的只有26%,認為不重要的有62%,顯示出這項問題對民主黨的選戰不致於造成很大的影響。

「產經新聞」對東京首都地方選民的調查也有類似的結果。內閣支持率是16%支持對76%不支持,首相適任問題為鳩山的48%對麻生的20%,針對自民黨出現迫使麻生下台的動向,55%認為麻生應下台,持相反意見的則有38%。

麻生預定明天下午宣佈解散眾院,8月18日將公告選舉,8月30日投票改選。明天上午,自民黨將召開對外界不公開的黨籍參眾兩院議員全會,檢討12日東京都議員選敗的問題,反對勢力料將追究麻生的責任,會議動向引起矚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