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頓五糧液餐館工人抗議老闆拖欠工資

【新唐人2009年7月31日訊】今天(7月30日)中午,幾十名餐館工人聚集在曼哈頓中城的五糧液中餐館前,抗議老闆壓低最低工資,剋扣小費。他們在法律訴訟中索賠180萬美元,並要求餐館不要以開除工人作為報復。請看報導。

在曼哈頓的Lexington 大道和39街五糧液餐館前,工人們高喊著口號,稱五糧液是血汗餐館,要求補償工資,請回被報復開除的工人。

到場支持的「三一八餐館工人工會」副會長蔡豐駿表示﹕“基本工資,如果是有小費的工資, 應該是四塊七毛五。他們只付他們一塊一毛。而且沒有付超時工資。他們一個星期做超過六十個小時,快七十個小時。 ”

去年4月,餐館工人聯合遞交訴狀,索賠180萬。

服務者公平運動(Justice Will be Served Campaign)代表溫振夥﹕“他們告了之後,老闆就把他們一個一個炒掉,這是不合法的。”

25名原告中,只有兩名目前仍在這家餐館打工。 曹錦明是其中之一。

曹錦明﹕“有提出過(工資問題),他就把那些最會講話的炒掉。我們看到他開始行動了,我們要再不組織起來,就被他一個一個趕光了。”

本週早些時候,工人又告到全國勞工關係局(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說餐館報復員工。

溫振夥﹕“我們在這裡呼籲五糧液餐館停止報復,請回被吵的員工。工友是有權力組織工會,有權力組織起來保護自己。”

據悉,86街和39街餐館的老闆張亮在回應法庭問訊時說明,該餐館是中共國有企業五糧液集團下屬的生意。

蔡豐駿﹕“我們希望中國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正視這些勞工的問題,停止他們的國營企業在美國剝削工人。”

集會人群散去之後,餐館的經理叫來警察,說有人衝進他的餐館。警察叮囑記者,你們可以繼續採訪,但是不要進入餐館。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