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小提琴家讚大賽弘揚正統

【新唐人2009年8月7日訊】(大紀元記者林怡香港報導)新唐人電視台第二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將於8月26日至30日在紐約舉行,香港著名小提琴家朱偉舜讚賞大賽對推動古典音樂的貢獻,並表示會積極推薦學生來參賽。

帶著一張稚氣娃娃臉的朱偉舜,8歲開始學琴,93年首次獨奏,2000年以小提琴第一名成績考入歐洲著名音樂學府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03年成為薩爾茲堡交響樂團的首席。06年回港後致力音樂教學工作,並參與許多表演活動。07年率領香港青年管弦室樂團到奧地利進行文化交流。

聞悉新唐人電視台將要舉辦第二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朱偉舜肯定的說,看過大賽的曲目和評委名單,「我覺得是一個很專業的古典音樂大賽,對於推廣古典音樂的文化來講,我都覺得是有貢獻的,也都推崇大家去參加,……絕對會推薦我的學生來參加。」

選曲對參賽者極具挑戰性

他並表示,今次大賽包含各主要時期的經典曲目,都有不同的技術上的要求,對參賽者極具挑戰性。逐一分析來看,「好像在第一部份裏的莫扎特協奏曲,在技巧上面都是必須有一定程度的,如果要對一個風格上要求高的話,真是要很專業的程度才可以做到。還有一些,比如貝多芬的浪漫曲啊,巴赫的無伴奏奏鳴曲,都是很經典的曲目,一些音樂學院或者他們的畢業試都會選擇到這些曲目。帕格尼尼隨想曲就更加不用講了,是一個技術上面要求很高的曲目。」

朱偉舜認為,想演繹好一首曲子,除了不斷的練習,還必須了解其文化背景,「一首音樂,它可以和其它藝術媒體有很大的聯繫,例如當時的文學、當時的繪畫、建築等等,都會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你每一樣事情都知道一點點,然後你可以對當時的風格和整體的概念知道得更加好的話,那演出上就更加得心應手了。」

而自己教導學生時,也提醒他們不要一味的埋頭練琴,而忽視周圍的事物。他說:「比如有的小提琴家整個世界就是他那把琴,他對於生活中很多發生的事都是不知道的,這樣就不是很好了。我都盡量去跟我的學生講,不要去做一個這樣類型的音樂家。因為不是說學音樂你的生命裏面就只有音樂,你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去平衡的。整體個人的發展需要很多方面的配合。」

朱偉舜坦言,像新唐人全球性的推廣古典音樂的大賽非常罕見,自己的理想也是想將最正統的音樂教給學生,進一步陶冶他們的性情。


朱偉舜表示,今次大賽包含各主要時期的經典曲目,有不同的技術上的要求,對參賽者極具挑戰性。(大紀元)


朱偉舜正在教學生拉小提琴(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