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紡織服裝品出口形勢仍嚴峻

【新唐人2009年8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海關總署最新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累計出口服裝及衣著附件和紡織紗線織物及製品明顯下降,比去年同期約下降1成1,顯示今年中國紡織服裝的出口形勢依然嚴峻。

中新社報導,今年上半年,中國紡織服裝對歐盟的出口明顯下降,對美國、日本出口小幅增長。同時,民營企業出口地位進一步提升,國有企業出口大幅下降。

報導表示,由於目前國際市場對紡織服裝需求未見明顯好轉,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趨勢逐漸顯現,中國紡織品出口仍面臨諸多不利因素,包括外需仍然不振、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以及出口成本偏高。

報導指出,今年前4月,歐盟累計召回74項紡織服裝產品,其中中國產紡織服裝產品為52項,較去年同期增幅高達643%;此外,今年棉花市場調控導致中國國內企業用棉成本遠高於國外,紡織服裝成品出口競爭力有所削弱。

  報導引述業內專家的話認為,相比國際市場低迷的狀態,積極開拓內需市場對中國紡織服裝行業發展是一個很好的出路。從衣著類消費來看,儘管中國人均纖維消費量已從2000年的7.5公斤增長到目前的15公斤左右,但與發達國家人均30到40公斤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但對於那些無牌、貼牌或定牌加工出口服裝企業而言,在轉向內銷市場過程中,會面臨稅制、經營模式、交易結算方式等方面的諸多障礙,企業的經營壓力也會隨之加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