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出百寶營救草根英雄「我們都是許xx」

【新唐人2009年8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一間淘寶網店,週四因售賣為聲援許志永設計製作的徽章被關閉。當局大力封鎖的同時,民眾不斷創新繼續表態。

在深圳經營服裝的青年(張揚)網名digitalboy,日前與幾名網友合作設計製作了一批刺繡著「許志永,純爺們」字樣的徽章,在他的淘寶網店中售賣,同時也免費發放給向許志永寄送明信片的網友,以示聲援。而昨天,該網店被註銷了,淘寶站方給張揚的回應是許志永徽章屬於違禁品。

張揚週五接受本台採訪時說:

張揚:「說因為徽章被關了,淘寶網發郵件來是這樣說的。」
記者:「有沒有解釋徽章有什麼問題?」
張揚:「說涉及政治。」

記者:「徽章銷量怎樣?」
張揚:「現在賣出去兩百個,都是批量買的。」

記者:「為什麼有這個意念呢?」
張揚:「不就是因為許志永被關進去了麼。製造徽章這種方法相對於別的方式簡單一些。我認為不應該這樣扼殺「公盟」,它是人民和政府之間的潤滑劑呀!」 

除了製作徽章聲援許志永,張揚此前也曾因製作紀念六四20週年的設計帽衫,被深圳羅湖警方抄家一次,這位年輕人表示壓力固然有,但和網上的很多朋友一樣,不會放棄表達的權利:

張揚:「壓力肯定是有一點,他就是搞得你很煩。我覺得沒什麼事。淘寶網可能太敏感了。」
記者:「在大陸像你這樣關注這些事情的年輕人多不多呢?」
張揚:「你上 twitter 就知道了!很多的。 」

一度關注公盟事件和許志永命運的網友寓意:「我為志永,我們為志永,我們都是許志永」的wezhiyong@ twitter 帳號,來傳播相關的信息,還開通了「我為志永」網站以彙集各種聲援的聲音和行動,儘管這個網站很快被屏蔽,必須用軟件翻牆才能瀏覽和發言。

因孫志剛案聞名,經常出現在媒體上的許志永,被捕前還被八月刊北京《時尚先生》雜誌採訪,樹為新時代男人模範;而現今,他的名字已經成為禁忌,在大陸的互聯網搜索引擎上搜索不到了,網誌內容中含有許志永三個字也可能被屏蔽。

活躍的網絡人士郭大蝦說:「許志永三個字現在在國內被屏蔽掉了,比如說你自在『做啥』微博客上許志永三個字發出去就剩下許XX ,大家都在關注這個事情。另外還有譚作人的事情,郵寄明信片、服裝上印上符號這些方法來聲援。」

也曾被官方評為榮譽市民的民間環保人士譚作人,上週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指控送上了法庭。而民眾心中對這些草根領袖的認可,並不像官方的翻臉不認人。除了有藝術家艾未未穿上印有譚作人頭像的文化衫往法庭呼籲還他自由,也有自稱「x作人」的外地朋友寫信給他的家人以示支持。而譚作人在看守所中也收到了網友的明信片,驚訝地問律師為什麼大家都喊他「回家吃飯」。

媒體和網絡觀察人士北風說種種公民行動本身就是公民教育:

「不管是小紀念品、還是網絡上的一些串聯,都是很好的表達。這系列行動不一定對把人救出來有直接的效應。但通過參與這些活動能找到每個人在公民社會當中的位置,我覺得這個是最重要的。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