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 一樣伴隨身心困擾

【新唐人2009年8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25日電)一名公司老闆菸酒不沾,體壯如牛,但隨著年歲漸長卻發現體力日衰,「性」致銳減,經求助泌尿科醫師,發現男性更年期症狀悄悄上身,診治後一掃障礙,頓時感覺輕鬆不少。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醫師鄭裕生指出,更年期不是女性的專利,男性也會有,且伴隨身心障礙,雖然男性更年期肇因多端,需要細心診察,才能確定是否提前來,但臨床上日漸正視中老年男性睪固酮低下症的發生。

鄭裕生說,男性睪固酮值隨年齡增長而漸降,若過低會引發身心障礙症狀,稱為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如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聽力視力減退、抑鬱、焦慮、失眠、潮紅、盜汗、心跳加速、便祕、皮膚萎縮及性功能障礙等。

鄭裕生指出,若是男性更年期惹的禍,那麼「春江水暖『鳥』先知」,男性睪固酮分泌在40歲以後明顯下降,據調查,40到80歲有25%的男性,血液睪固酮值偏低,其中近8成出現身心障礙症狀。

由於男性更年期一般比女性晚發生,且症狀不明顯,鄭裕生說,約有30%中年以上男性,會出現臨床症狀,要先做睪固酮低下症自我評量表檢測,由醫師判斷症狀,進而血液檢驗睪固酮值,才能正確診斷是否為男性更年期。

鄭裕生表示,男性更年期的治療,需要提高血液睪固酮濃度與改善身心障礙雙管齊下,從食療與藥物療法入手,千萬不要聽信偏方延誤就醫,若盲目補充超過睪固酮正常值,容易誘發「前列腺癌」,必須由專業醫師診治才有保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