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子唾液中尋找抗凝血藥物 科學家最新研發

【新唐人2009年8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27日專電)虱子是令人討厭的寄生蟲,但它的唾液卻可能發展出抗凝血藥物。新加坡國立大學正與英國和斯洛伐克的科研人員合作,從虱子唾液腺分離出一種物質,進一步研發出抗凝血藥物。

英國和斯洛伐克的科學家發現,為了不讓血凝固以吸血的虱子,唾液腺內含有一種稱為Variegin的物質,可以有效抑制凝血酵素凝血(酉每)(thrombin)的產生,預防血液凝固,且避免引起血栓阻塞血管造成心臟病發等問題。

新加坡國立大學(國大)指出,國大正與英國和斯洛伐克的科研人員合作,以上述發現開發抗凝血藥物,國大並負責利用化學方式加強Variegin的功效。

目前,三國科研人員已經完成實驗室的研究工作,並在斑馬魚身上做了研究。實驗顯示,斑馬魚的血管受到雷射傷害、血液流通受阻時,血液只要10到15秒就會凝固,但如果事先注射Variegin,斑馬魚的血液就會持續流通不受影響。

科研人員已經把這項新發現申請專利權,接下來將進行動物實驗和臨床實驗。如果證實有效,國大表示,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和深部靜脈栓塞等疾病的病人,最快可在5年後看到這個心藥物面市。

國大指出,除了冠狀動脈心臟病、深部靜脈栓塞和服用導致血液變得濃稠藥物的病人可以在這種藥物下獲益,癌症病人也可能受惠。因為研究顯示,透過控制血液的流通和栓塞,可以控制甚至抑制癌細胞的擴散。

國大蛇毒專家季尼(Manjunatha Kini)說,Variegin只抑制主要的凝血酵素凝血(酉每),比現有抗凝血藥物要來得好。

季尼進一步解釋說,因為血液的凝固受到多達百種蛋白(酉每)影響,如果採用既有的華法林(Wafarin)等抗凝血藥物,可能一次殺死10到15種蛋白(酉每),一旦需要恢復病人凝血功能,可能就非常困難。所以現在很多研究人員開始尋找較具針對性的抗凝血藥物,而國大和英國、斯洛伐克的研究,就是其中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