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包尿布上班 膀胱過動症作祟

【新唐人2009年8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28日電)26歲潘姓女子,聽說多喝水會讓皮膚漂亮又能排毒,一有機會就狂喝水,導致1天要跑20幾次廁所,最後變成得包著尿布上班「應急」,經檢查為膀胱過動症,藥物治療後逐漸康復。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徐廣鵬今天表示,從事服務業的潘姓小姐,由於工作需要,常常得和客戶應酬喝酒,加上猛喝水,去年發現自己開始有頻尿症狀,且有越來越嚴重的現象。

  潘小姐甚至到後來一天要跑20幾次廁所,常剛上完廁所又馬上出現尿急的感覺,有時還會漏尿。白天止不住尿,晚上還會尿床,最後只好1天24小時都包著尿布。

  潘小姐至光田綜合醫院婦產科求診,經排尿日誌的紀錄和膀胱功能檢查,才知道自己原本就有膀胱過動症,加上近來飲水量過多,才會導致頻尿、尿失禁症狀轉趨嚴重。

  徐廣鵬指出,膀胱過動症是指膀胱在儲尿過程中,逼尿肌不自主收縮,導致人體有想立即排尿的感覺,嚴重者若來不及如廁,甚至會尿失禁。

  徐廣鵬說,根據調查,台灣約有18.6%的女性有膀胱過動的問題,造成膀胱過動的原因,不外乎泌尿道發炎、老化等造成逼尿肌不自主收縮。

  大多數病人只有輕微頻尿或夜尿現象,可是潘小姐為了健康和愛美,每天至少狂飲3500CC的水,加上應酬喝酒,攝取過多的水分,無形間加重了症狀。

  幸好潘小姐在醫師的協助下,透過藥物治療 1-2週後,已經擺脫尿布,逐漸恢復健康。

  徐廣鵬提醒民眾每天飲用約 1500-2000CC開水就足夠,如果本身有膀胱過動症的問題,例如頻尿、夜尿、尿失禁,應儘速就醫,同時避免抽菸、喝酒,以免加重症狀而成為「尿布一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