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雙雄認養災區小學 引進環保綠建築 

【新唐人2009年8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9日電)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面板雙雄友達、奇美電子除各自捐出新台幣2億元賑災外,更主動爭取認養災區小學重建工程,並帶進最新的綠建築環保概念,盼能為災區重建盡一分心力。

出身農家的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對台灣這塊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在莫拉克風災肆虐南台灣消息傳出不久後,友達立即宣布捐出1億元協助賑災。

友達表示,將協助東部、南部兩所遭水災重創的小學重建校園,並將採取綠建築設計與節能概念重建,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此外,友達將協助山區部落建置太陽能系統,有助天災發生時仍有緊急維生電力。

友達則評估在高雄或屏東認養一所小學,包括屏東泰武國小、高雄民族國小都有考慮,但也可能是其他國小。

針對八八水災後的重建工作,奇美電子推動「希望校園」計畫,結合民間專業教育單位—台灣外展教育基金會,為災區學童提供教育協助。

奇美電子也認為,災後重建應採綠建築設計,日前參加奇美電子綠建築授證活動的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憲德表示,台灣河川盜採砂石嚴重,不重視環保才會釀成巨災,災區重建不僅應考慮節能,更要重視環境保護的綠建築。

奇美電子表示,災區的小朋友比大人更需要幫助,奇美電認養高雄縣桃源鄉桃源國小,該校目前安置於旗山和春技術學院。

因災民流離失所,尋找學生不易,桃源國小教務主任陳有德表示,由於災區生活不易,今天找到的學生,明天可能已經被迫遷到另一地點,更不要說將來開學上課的事了,希望大家一起幫助學童。

奇美電子除了協助復建硬體建築外,也將投入心靈重建工作,例如透過體驗式學習中的遊戲治療、冒險治療、團隊建立、領導增能等課程,結合既有學科教學,協助災區師生儘速回歸常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