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達賴訪台人道關懷 北京無權干涉

【新唐人2009年8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9日電)民進黨今天發表聲明指出,西藏精神領袖達賴訪台是「人道關懷之旅」,北京政府無權干涉;關於達賴各項行程安排,馬政府應以尊重、方便與平順為原則,才能贏得國際社會尊重。

民進黨晚間發表聲明表示,對於達賴喇嘛明天抵台訪問,表示最誠摯的歡迎和最深切的謝意,相信達賴喇嘛所帶來的訊息,是宗教的慈悲與人道的關懷,可以撫慰莫拉克災民心靈,凝聚重建家園的力量。

民進黨定位達賴此行是「人道關懷之旅」,希望社會各界尊重此行目的,無須泛政治化。

民進黨指出,中國堅決反對達賴訪台,違反民主國家基本價值,也和台灣主流民意相左。達賴訪台為災民祈福,在台灣人民眼中是一件好事,北京政府不應、也無權干涉此事。

中國宗教局長葉小文28日抵台對達賴訪台表示,「不要多幫忙、反添亂」。民進黨表示,葉小文甫訪台,即以一個傲慢的官員口吻,任意侮辱一位宗教領袖,如此不禮貌的發言,斷難獲得台灣人民與媒體輿論的認同。

民進黨指出,馬政府已經同意達賴來台,這是難得的朝野共識。民進黨呼籲,台灣可以扮演好主人的角色,達賴來台的各項行程安排,應以尊重、方便與平順原則,完成這次人道關懷之旅,才能贏得國際社會的尊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