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大事紀

【新唐人2009年8月31日訊】(中央社巴黎30日法新電)意如其名,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場真真實實的全球性衝突,70年前在歐洲爆發之後,蔓延到亞洲及太平洋地區。

以下是二戰期間重要事件:

●1938年:德國領導人希特勒(Adolf Hitler)的部隊接管奧地利,後來將奧地利併入德國。

在慕尼黑(Munich)簽定的協議中,英國及法國同意讓希特勒接管捷克斯拉夫(Czechoslovakia)境內德國人居住的地區。

大規模屠殺德國境內的猶太人。

●1939年:希特勒暫時放下自己反對共產主義的想法,與蘇聯(Soviet Union)統治者史達林(Stalin)簽署協定,同意瓜分波蘭。根據另一份協議,英國及法國有義務保護波蘭。

9月1日,德國部隊入侵波蘭。

英國及法國9月3日宣戰;美國繼續保持中立。蘇聯部隊9月17日佔領波蘭東部;稍後攻擊芬蘭。

●1940年:德國部隊突襲比利時、荷蘭及法國,同時德國戰機試圖摧毀英國空軍,但是失敗。

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成為英國首相。法國軍官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抵達倫敦並呼籲法國抵抗德國侵略。

數量龐大的英國及法國部隊從敦克爾克(Dunkirk)撤離歐洲大陸。

●1941年:另一項轉折是希特勒部隊入侵蘇聯,但是無法佔領莫斯科(Moscow)或列寧格勒(Leningrad,即今日的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

史達林加入西方盟國,接受他們的援助。

美國同意支援英國,協助英國在大西洋對抗德國潛艦。

12月,日本戰機攻擊太平洋珍珠港(Pearl Harbor)的美國海軍;美國參戰,同時與日本及日本盟邦--德國作戰。

●1942年:納粹領導階層提出消滅歐洲猶太人及其他納粹認為是「次等人類」族群的正式計畫。德國部隊已經在歐洲東部大規模屠殺猶太人。

日本佔領英國在亞洲重要殖民地--新加坡。

史達林的部隊,在蘇聯城市史達林格勒(Stalingrad)週邊的大規模戰爭,逐漸取得上風。

●1943年:盟軍從北非渡海攻進義大利。經過激戰,義大利法西斯政權垮台。

美國及英國部隊加緊大規模轟炸德國各城市。

●1944年:6月6日攻擊開始日(D-Day),盟軍登陸法國西北部地區,開始擊退德軍。同年年底,法國大部分地區都已經重獲自由。

●1945年:蘇聯部隊開進德軍在波蘭的死亡集中營之一--奧斯威辛(Auschwitz)。全面滅絕猶太人的行動開始變得越來越清楚,這項行動之後被稱為大屠殺(Holocaust)。

蘇聯部隊也佔領柏林(Berlin)。希特勒就是在柏林自殺。

蘇聯、美國、英國、法國及其他盟國佔領德國全境。二次大戰歐洲戰區戰事在5月8日全部結束,但是太平洋戰火持續蔓延。

美國8月初在日本兩座城市投下2件新式武器--原子彈。日本8月16日投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