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權輪替 日自民黨近千國會助理飯碗不保

【新唐人2009年9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 日專電)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在眾議院大選中慘敗,議席從300席掉了181席。傳出有500 名以上的公設秘書(國會助理),再加上私設秘書的話,恐有近千人失業。

本屆眾議院大選中,自民黨國會議員有181 人落選,這些議員的助理和該黨的黨工,有很多人面臨失業的危機。反觀,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原本只有115 席,一口氣贏得308席,議員們卻面臨幕僚人員不足的情況。

目前,國會議員落選的話,自民黨的公設或私設秘書們所組成的秘書會,都會為他們仲介工作,請新當選的黨籍國會議員聘用,但是這次該黨新當選的議員只有五人。他們即使想當民主黨議員的秘書,民主黨也可能基於守密原則而不願聘用。

據悉,2005年自民黨在眾議院大選大勝時,當時的幹事長武部勤就下令黨籍議員不准聘用落選的民主黨議員的秘書。因此,民主黨這次很可能以牙還牙,如法泡製。

眾議院民主黨秘書會指出,該會現在登記的會員約有450人,由於本屆當選的議員大增,政策秘書的人材可能不夠。

日本國會議員每一位最多可聘用三名公設秘書,由公費支出,他們的待遇因經驗、年資或職種而不同,年薪約介於500萬日圓(約新台幣177萬元)至1000萬日圓。其中,政策秘書需具備公務人員的資格。這項一年一度的考試,約有500至600人報考,錄取約20至30人。

除了公設秘書之外,也有國會議員聘用私人秘書。有媒體估算,這次大選結束後,自民黨議員的秘書有大約近千人面臨失業。

另一方面,自民黨因議席數及得票數大幅降低,得到的政黨補助金大幅縮水,許多黨工恐怕要被迫「走路」。

政黨補助金一年分四次支付,今年度付給政黨的金額在1 月時是,自民黨有157億多日圓、民主黨118億多日圓。但明年以後,自民黨將銳減53億多日圓、民主黨則將暴增54億多日圓。如此一來,自民黨總部的180 名黨工至少有1/3將丟掉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