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玄進駐災區11天 完成階段性任務

【新唐人2009年9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明宗高雄縣5日電)行政院長劉兆玄8月26日起進駐高雄縣旗山鎮的陸軍第八軍團的「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南部辦公室11天,今天完成階段性任務返回台北,後續內閣改組受關注。

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行政院政務委員蔡勳雄於南部辦公室舉行記者會表示,重建推動委員會8月15日成立後,經7次工作會議、4次專案會議與座談,明天開始將進入重建工作,包括以國土保育為上位的區域計畫與家園重建等。

他說,劉兆玄指示3週內要完成受災地區的安全鑑定,屆時遷建社區就可定案。產業重建部分則包括輔導受災地區中小企業、回復觀光事業與推動基礎建設,即復建重要交通設施、維生設施與水利防洪設施。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江宜樺表示,截至目前統計,死亡失蹤重傷慰助金可發放576人,已發放527人,發放比例93.4%;住屋毀損不堪居住的安遷救助金,截止昨晚共有1263戶,已發放1177戶,發放比例93.19%。

他說,淹水救助金中央政府已100%撥給縣市政府,縣市政府發放到鄉鎮市公所96%,鄉鎮市公所已發給災民78%。

災民收容與安置部分,江宜樺表示,截至昨晚統計,只有396人仍住在11處臨時收容處所,4445人已轉到18處營區,比例達90%以上;災民申請自行購屋者0人,希望政府補貼租金租屋共583戶,已核定118戶。

經濟部長尹啟銘表示,邀民間參與興建永久屋,目前計有7個安置超過100戶以上的大型重建區。

他說,農田漂流木有46.7萬噸,已清理21.3萬噸,其餘20日前清理完畢;漁港漂流木已清除完竣,水庫漂流木1萬1400萬噸,已清理8300噸,9月底前清除完竣。

尹啟銘表示,河川漂流木除高屏溪,要清除1萬7000噸,已清理1萬噸,其餘10月底前清除;高屏溪流域漂流木情形較嚴重,9月底前清除會有安全顧慮與必須要處理的部分。

河川疏濬部分,他說,這屬於復建工作,會在枯水期完成,經濟部水利署已有新台幣208億元預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有91.62億元,農委會林務局有33.66億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