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國際書展遭中共施壓 取消異見作家發言

【新唐人2009年9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若清報導)德國法蘭克福國際書展10月開幕前,將於本週末舉行專題研討會,但受到中國政府的壓力,撤銷了以敢言見稱的中國作家戴晴及流亡美國的作家貝嶺的發言。最後兩位作家不顧政府反對,以普通到訪者的身分赴德。有作家認為中國政府的做法很不明智,有違言論自由的精神。

法蘭克福國際書展的籌辦人之一利浦肯(Peter Ripken)週五對本台承認,因為主辦單位受到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的壓力,所以不能邀請戴晴和貝嶺擔當題為《中國與世界:認知與現實》研討會的發言嘉賓。只能邀請他們參加10月份舉行的書展。

利浦肯又表示,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曾經抽起並退回主辦單位發給戴晴的邀請函,讓戴晴無法及時申請簽證。

他表示,後來書展合辦單位之一的德國筆會向戴晴發出邀請,她本週四獲得簽證,週五啟程往法蘭克福。而貝嶺也在赴德途中。本台週五曾經致電戴晴,但她的手機已關,相信已在途中。

利浦肯表示,中方曾經表明,要是這兩位作家出席的話,中方就會退出作為書展的主賓國,並取消所有活動。現在雖然這兩位作家不會在研討會發言,而是以普通讀者身份參加,但不知道中方會有什麼反應。

法蘭克福書展每年都由一個國家擔任焦點主題的主賓國,由該國出資承辦並策劃數百個活動,向世界展示它的文化及歷史。據瞭解,中國今年在書展中投入了數百萬歐元,到時將有數十名中國作家及官方人士出席。

書展的主席並在新聞稿稱,主辦單位一向都要跟主賓國共同商量邀請的嘉賓,但中國參與的條件是要求把戴晴和貝嶺的名字在參與者名單上剔除。他說,因為研討會的目的是對話,而不是對抗,所以最後決定妥協。

他強調,這兩位作家現在將會是以到訪者的身分參加書展研討會。

不過,德國筆會的秘書長威斯納 (Herbert Wiesner) 則對本台表示,他既然邀請了戴晴參加研討會,也會安排她在會上發言。

現年68歲的戴晴在接受德國《柏林日報》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對她百般阻撓,是因為害怕她說出一些讓北京當局難堪的實話。她也向一家英文媒體表示,本來是準備在會上談記者應該向讀者交代歷史的不同面貌,而不只是跟隨官方的版本。

作家高瑜評論這次事件,認為中國政府霸道地干預書展研討會,用退出來要脅主辦單位,是很不明智的舉動。她說:

「為什麼反對戴晴和貝嶺參加?因為這兩人信奉寫作自由,言論自由。官方要這樣來干涉後動是違背了書展的精神。」

戴晴是中共元老葉劍英的養女,前《光明日報》記者,因89年六四民主運動入獄,她一直就三峽水電工程對環境影響提出異議,也曾多次批評中國的政治及言論自由落後。

此外,有網上媒體報導,意大利駐北京大使館文化處,週四突然取消一個關於《中國山西黑磚窯的報導》的新書介紹會,該網上媒體對事件表示關注,憂慮中國政府向大使館施壓。

但意大利駐北京大使館發言人對本台表示,取消新書會是因為有講員臨時不能出席,絕對不存在受壓的問題,而且大使館也準備另覓日期再舉行該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