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威脅異見人士謝福林的妻子不得透露案情

【新唐人2009年9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被以涉嫌「偷竊」逮捕的中國泛藍聯盟湖南長沙成員謝福林,其妻子遭當局恐嚇,不能向外透露案情,否則對她本人及謝福林不利。另外,被判刑的中國民主黨成員謝長發提出上訴。

謝福林的妻子金焰週二前往芙蓉區政府辦,及區政法委辦,查詢有關謝福林申請取保候審的進展,期間遭到威脅恐嚇。

金焰對記者粵語組表示,區政法委辦的宋書記指責她對外透露謝福林的案情,又指她的舉動是與海外敵對分子聯繫,期間更警告她要小心,否則後果自負。她說:「說我在網上發東西又接受採訪,這些是境外敵對組織,還叫我小心,別惹麻煩,肯定就是想給我加個罪名。」

較早前,金焰曾致函湖南省委書記,反映案件的理據不足,並要求立即釋放謝福林。金焰說,芙蓉區瀏正街派出所的公安週一曾致電給她,威脅她不要再向有關的政府部門反映,否則會加重謝福林的罪狀。她說:「說我在外邊這樣搞,對謝福林沒有好處,可能會判重些。」

金焰表示不會向當局屈服,會繼續依法反映問題,直至丈夫獲得釋放。記者曾分別致電區政法委辦,及瀏正街派出所查詢,但工作人員都拒絕回應。

此外,謝福林的代理律師馬綱權表示,他上週五前往看守所探望謝福林時,獲告知案件將於下月中移送至檢察院,而謝福林取保候審的申請亦不獲批准:「按法律規定,他必須給我們不予取保候審的書面通知,但他沒有,從這點而言他還是違反程序。」

馬綱權說謝福林的精神狀態有好轉,但高血壓的問題就並無改善。

現年60歲的謝福林作為泛藍的骨幹成員,積極參與中國社會的維權活動,因此成為當局打壓的對象。謝福林兄弟兩人於7月時被指偷電拘留,上月底被以涉嫌「偷竊」正式逮捕。

另外,被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3年的中國民主黨成員謝長發,於上週一正式提出上訴。

謝長發的律師馬綱權表示,他上週四前往看守所見謝長發時,核實他已向相關部們遞交了上訴狀,現時等湖南省高院正式立案:「從立案後算起,一般是一個半月,有需要時可延長一個月,就是說法院必須在兩個半月內審結。」

馬綱權說,謝長發的身體及精神狀況尚好,目前他在看守所內,每天要從事13小時的勞動。

現年58歲的謝長發曾於1998年,因與湖南其它異見人士,發起成立「中國民主黨湖南籌委會」而被拘留。其後謝長發一直積極參與維權工作,經常向外界發佈政府黑幕,因而受到打壓。他於去年6月被拘留,其後被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4月底在長沙市中級法院審結,但法院剛於月初才宣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