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權益遭侵犯 慈溪村民呼籲關注

【新唐人2009年9月2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楊家岱採訪報道)浙江慈溪幾個村鎮7年來不斷發生非法強徵耕地事件。村民們反映地方幹部結成腐敗集團、侵犯村民土地權益、欺騙中央調查組,並上下其手,致使村民上訪不果、申訴無門。無奈之餘,村民維權代表投書媒體,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他們的不幸處境。

浙江慈溪市橋頭鎮毛三斢村農民維權代表孫恩偉星期三晚間接受電話採訪,訴說了他們村和鄰近幾個村的村民土地權益受侵犯導致的不公。孫恩偉表示,地方幹部侵吞村民被迫出讓土地應得的補償:

「補償這東西完完全全是沒有法律依據的,因為它是隨便的。就是我想要你這個土地,就隨便給一點,你願意也這樣不願意也這樣。你不願意就把你抓了,抓了就把你關,就是這樣。他們如果能按照國家的規定給我們補償,他們那些官商就拿不到錢了,要把我們的生活、生存的補償款給貪了。」

孫恩偉表示,地方幹部的無法無天把村民逼到了無助和絕望之境:

「我們現在在上訪、控告、行政訴訟都沒有結果,因為我們中國有法沒有依,每一個法律我們中國人條條法律都有,但是到了地方都沒有人去依法辦事,就是這樣。我們這個地方因為政府違法沒有可能要政府的下屬法院來處理這樣的事情,來受理這樣的案件,我們已經到有關部門,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上訪了6、7年了,但是都沒有結果。我們上訴狀都寫了一篇又一篇,都沒有人理睬。地方的法院、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都沒有給你理睬的。今年5月份的時候中央派出一個工作組到我們這裡來,來調查處理這個土地違法案件。來的時候應該說是比較正規一點,走了以後呢又沒有結果,地方官員說是農民自願給人家徵用土地,他們完全在欺騙。」

這位維權人士表示,村民們的維權活動受到地方腐敗集團的鎮壓:

「2007年12月份我們按照程序到市政府去上訪,我們去了將近200個老百姓去上訪,要求政府糾正違法,要求歸還我們的土地,或者你如果真正要用土地,要求他們發給我們補償。也就是說給我們一口飯吃,是這樣的。但是我們當地政府不管三七二十一,他們就說我們是無理取鬧,把我們抓了,把我抓進去關了一年左右,11個月吧,審來審去我沒有違法,我們這裡的違法集團勢力非常龐大,所以我們沒有辦法只有向有關部門發出呼籲。你們有正義感的媒體給我們呼籲,我們死了也要有一個名目,讓世界人民知道我們這裡的腐敗官員是怎樣來糟蹋和欺壓我們老百姓的。」

人們有時用「圈地」一詞來形容中國各地司空見慣的非法徵地活動;開發商和地方幹部往往是圈地活動中的獲益者,而廣大農民則往往成為輸家。對此,旅美學者謝選駿表示,「圈地」在某種意義上 是繼土地公有化失敗之後的私有化活動,因為強徵農民土地獲得的利益並沒有進國庫,而是進了少數人的腰包:

「這個現象我覺得是符合中國的大趨勢的,現在中國共產黨建立政權,中華人民共和國60年,我們如果這樣簡單地劃分一下呢可以劃分為前30年和後30年。前30年基本上是共產化,後30年呢又是又是四分共產中國,叫私有化,也就是說前30年的主要任務就是共產黨把老百姓的錢拿到一個所謂的公共領地上來,這個公共領地當然是由黨來控制的,名義上還是公有的,後30年就是把名義上公有實際上由它控制的,但是還不能由它私有的財產把它私有化,前30年主要是毛澤東在做,後30年是由鄧小平來做。就是私分呀,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富的也是一些黨的幹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