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一 外媒抱怨深夜才領採訪證

【新唐人2009年10月2日訊】外國媒體今天對中共十一活動,一團亂的採訪安排,表達不滿,抱怨採訪證昨天半夜才開始核發。

中央社消息,中共今天舉行慶典與閱兵,中國記者幾天前便收到媒體證,並得知在天安門廣場的位置安排,但外國記者昨天深夜仍然毫無頭緒。

到了當地晚上11時,官員開始緩慢核發證件,但由於官方強力執行維安,也把天安門西邊的區域街道封鎖,迫使記者在媒體中心過夜。

有些媒體完全沒有拿到採訪證,其他媒體只拿到一張採訪證,但拍攝小組一共有兩人。

波蘭公共電台記者薩耶維奇(Tomasz Sajewicz)昨天等候5個小時,卻沒有拿到採訪證。

薩耶維奇說:「有人說我們11時以前會拿到採訪證,後來又有人說凌晨2時前會拿到。每個小時過去,現場的記者愈來愈少,很多人都生氣離開,我後來也放棄了,完全是一團亂。」

他說:「凌晨1時45分,媒體中心打電話給我,叫我去領取採訪證,我當時人已在床上。」

被當局視為非法組織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表示,「許多人抱怨採訪證發放問題嚴重…,以及缺乏透明度。」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呼籲中共政府,未來要「改善協調工作、及早提供資訊,採訪證發放過程更加透明化,上述所有事項均應符合正常國際作業方式,並遵守中共對媒體開放的承諾」。

十一活動前,外國媒體被告知,勿試圖報導幾次的綵排活動。(譯者:中央社蔣天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