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任何颱風都當莫拉克看待

【新唐人2009年10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6日電)芭瑪颱風警報解除,總統馬英九今天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他表示,未來任何颱風都當莫拉克看待,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馬總統表示,雖然氣象局已解除陸上和海上颱風警報,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應等到縣市政府撤除應變中心,再改為平時狀況的三級開設,以便在這段時間,提供地方政府必要的協助。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芭瑪颱風災情,共造成全台1人死亡、農損初估新台幣3838萬元、停水140戶、電力中斷2909戶、淹水33處、海堤河堤受損4處、市話中斷643 戶、行動電話基地台損毀14台。

  馬總統指出,這次總撤離人數7000多人,值得觀察的是88水災地區撤離約6400多人,而這次雨量最多的地區如台北縣、宜蘭縣和花蓮縣等,撤離的人數為1300多人。

他說,沒有災情的地區撤離人數是有災情地區的5倍,顯示遭88水災肆虐過的地方,民眾有警覺心,也表示一般民眾的防災意識還需大幅提升。

  馬總統表示,未來面對颱風,不能只看風,還要看雨,看雨還不夠,還要看土石流。這次颱風還沒來之前,部會首長就先到地方,和縣市政府溝通撤離的工作,國軍並預置兵力,部署在可能的災區,所以這次撤離的工作很快完成,救災的速度也很快。

  馬總統說,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從這次的防災經驗可知,做好防災工作,救災工作變得比較容易,這次的防災準備,可以做為未來行動的參考,任何颱風都當做莫拉克來看待,要做到料敵從寬、禦敵從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