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與亞美尼亞簽署和約

【新唐人2009年10月11日訊】土耳其亞美尼亞星期六將在瑞士的蘇黎世簽署了一份和平協議,從而結束百年來由於一次世界大戰中奧斯曼帝國軍隊殺戮大量亞美尼亞人而造成的兩國間敵對關係。

這一和約是在美國和歐盟敦促、以及瑞士的調停下起草的。兩國外長在蘇黎世簽署的這項和約仍然需要經過土耳其亞美尼亞兩國議會的通過,屆時將面臨來自反對協議的兩國民族主義者的壓力。特別是一個有影響的亞美尼亞組織堅持要求土耳其承認那次的殺戮是種族屠殺。

不過安卡拉的居民卡潘對和約表示樂觀,並認為將增進地區穩定。卡潘說:“過去的事件已經有歷史學家去作評說了,今天我希望土耳其和亞美尼亞能在友善和兄弟般的關係中相鄰。”

不過懸而未決的還有,土耳其的盟國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地區的領土爭議。早在1993年,土耳其為了支持阿塞拜疆而關閉了和亞美尼亞的邊境,而阿塞拜疆其後卻在卡拉巴赫的戰爭中逐漸失敗。

有關種族屠殺的問題最近之前在土耳其一直被視為禁忌。很多亞美尼亞人和西方歷史學家認為一戰中有多至150萬的信基督教亞美尼亞人被穆斯林的奧斯曼帝國驅離家園及蓄意殺害。土耳其則表示亞美尼亞人只是奧斯曼帝國在和俄羅斯、英國、法國和希臘軍隊的戰爭的混亂中被殺害的千萬人中一部分、並否認對亞美尼亞人的殺戮構成種族屠殺。

恢復正常的土-亞關係有助於土耳其增加其在南高加索地區的影響力,而內陸國家亞美尼亞也將籍打開貿易和投資通道而獲益。土耳其和亞美尼亞星期六在瑞士的蘇黎世簽署了一份和平協議,結束了百年來由於一次世界大戰中奧斯曼帝國軍隊殺戮大量亞美尼亞人而造成的兩國間敵對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