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獎得主書展支持反對共產專制

【新唐人2009年10月16日訊】法蘭克福國際書展第二天10月15日下午,一週前剛獲得200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的女作家海塔-穆勒,來到大紀元時報的展臺,對中文獨立媒體和作家反對共產專制的努力表示支持。請看本臺記者來自法蘭克福的報導。

來自羅馬尼亞的海塔-穆勒是本屆國際書展的焦點人物,所到之處總是水泄不通,人們爭相目睹,她因為創作揭露羅馬尼亞共產極權罪惡的小說,獲得今年諾貝爾文學獎桂冠。

海塔-穆勒在了解到中文獨立媒體大紀元堅持自由原則,反對獨裁的宗旨後,決定造訪書展3號館的歐洲大紀元時報展位表示支持,她來到展臺後首先說,“我很高興能以任何一種方式支持你們,希望我獲得的獎項也能給你們帶來些保護。獨裁專制在對待民眾的方式上到處都一樣。”

穆勒在羅馬尼亞期間,因為拒絕為國安工作而失去工作,1987年移居德國。她說,自己有幸活的比獨裁者長,“人生的價值和他壽命長短直接相關,一個人如果不能看到獨裁的終結,那他的生命其實是被國家政權剝奪了。這些是如今在中國,伊朗,古巴,還有北韓都還在發生。”

穆勒在大紀元展位上會見了貝嶺,仲維光,還學文,傅正明等海外華人作家,貝嶺:“獨立的文學,流亡的文學,從來都是中國文學重要的一部分,就像您當年1987年離開羅馬尼亞時,作為一個流亡作家的經驗對我們是非常大的鼓勵。”

穆勒說在羅馬尼亞共產黨統治時期,人人都聽獨立電臺“自由歐洲”的廣播,她對大紀元這樣獨立媒體的作用表示極大的肯定,“我佩服你們的立場,可以想像你們為此付出的代價和冒險,希望這些能得到回報。希望中國在不久的將來,出現內部或外部的力量來改變其人權狀況。”

穆勒接受了歐洲大紀元贈送的德文版“九評共產黨”和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的傳記《神與我們併肩作戰》的德文譯本。她當場在國際人權組織呼籲營救高智晟的征簽表上簽名。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朱娣,伊仁德國法蘭克福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