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流行新語:「你是不是黨員」

【新唐人2009年11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聞劍採訪報道)當看到和聽到「你是不是黨員」成為新的網絡流行語,聽眾不禁會問:咋回事?共產黨不是已經說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嗎?既然都「三個代表」了,是不是黨員有什麼新鮮的?

「你是不是黨員」成為新的網絡流行語起因是河南鄭州一都市報刊近日刊登的一篇調查稿,題目是《「養犬辦」被指只管收錢不管事》。文中,記者向鄭州市養犬辦負責人王平詢問1200萬元養犬管理費的去向,並希望公佈相關帳目,王平讓記者直接問財政局,接待記者的財政局相關負責人卻莫名其妙地質問記者:「你是不是黨員?」言外之意,如果記者不是黨員就無權向他這位財政局官員質問1200萬元的去向。

此語一出立刻在網絡上流行。許多網友戲謔地認為這比今年6月在全國風靡一時的那句「你是準備替黨說話,還是準備替老百姓說話?」的網絡流行語更牛,更雷人。對此,海外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從德國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 這是中國普通民眾用黑色幽默的方式表達他們對中國執政黨的不滿:

「『你是不是黨員?』這一句話裡面有諷刺,絕對是挖苦的。顯然就是說在今天共產黨員在人民的心裡面,它的地位和價值已經是非常非常地往下跌了。我想是在一個社會裡面,平常普通民眾他的情緒和他的意見沒有一個正常的表達的渠道。他就用各種各樣其他的方式來表達。那麼,我們知道以前在東歐的國家,在蘇聯有很多很多這一類的黑色幽默。這種黑色幽默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就是說在一個不自由的地區和國家,普通的人就用這種方式變相地來表達他們的意見和感情。」

既然是普通民眾將「你是不是黨員」變成網絡新的流行語,記者致電身為普通民眾一員、曾經是中共黨員的深圳工程師李雷。李雷認為,「你是不是黨員」變成網絡新的流行語只能說明中國共產黨正在與人民對立,共產黨才是國家的主人:

「這就反映出一種思維定勢,或者內心本來就一直存在的觀念:黨和人民是對立的。而且國家的主人就是黨。那你記者也好或者是官員也好,或者是所有的掌握公共資源,在公共場所能夠發言的人,按他們的邏輯,顯然就是應當替黨說話的。」

中國國內網上有評論說,一個地方官員說出「你是不是黨員」這樣的話決非一般意義上的官腔官調,官僚主義作祟,而是一種阻擾輿論監督的政治恐嚇。廖天琪女士認為,如果在一個民主社會,「你是不是黨員」類似的話語決不可能成為流行,這樣的話之所以流行恰恰說明一黨專政的惡果:

「這句話就非常非常清楚,『你是不是黨員』,那麼就是天下只有一家,就是一個黨,就是中國共產黨。其實,在中國還有一些花瓶黨,大家也都知道的。但是這句話完完全全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大家都知道『你是不是黨員』就是說我們是一黨獨大,一黨專政。那麼這個就是一切病根、一切毛病的所在。」

不過,中國有學者認為,要使類似雷人雷語減少必須要打造社會的基本公平和正義,加強官員職業化建設,加強新聞媒體監管和官員問責制度建設,讓百姓有反映心聲的正常渠道。對此,李雷表示,這其實是在拐彎抹角地說,中國必須有政治民主,中共權力必須受到制衡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所以,它說的這個那個的,實際可以總結出來一條就是政治民主化或者是政治的現代化。但是政治民主化現在在公開場合還是不能講的,拐彎抹角講呢還是在『打太極拳』。就是說,這個權力一個是不受監督,一個是來源的話,來歷不明。不是真正通過現代意義上的選舉或者是授權。」

李雷是位退黨的前中共黨員。當記者詢問為什麼退黨時,這位工程師說他退黨的時間,1989年6月5號凌晨說明了一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