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推動建立亞太地區新聯盟

【新唐人2009年12月5日訊】經過十八個月的緊密磋商,澳洲政府召集二十一個國家的政府、學術和企業界代表出席了在悉尼召開的“二十一世紀的亞太社區(Asia Pacific – A Community for the 21st Century)”高峰會,討論建立一個新的亞太地區國家間聯盟的可能性。下面請看本臺來自悉尼的報導。

“各位觀眾,這裡是悉尼Taronga會議中心,今天,來自美國、加拿大、中國等亞太國家的一百多名政府官員和學術界人士在這裡舉行為期三天的高峰會議,探討由澳洲總理陸克文提出的建立二十一世紀的亞太社區(Asia Pacific community)的新概念。”

澳洲總理陸克文在十二月四日向各國代表發表演講時表示,由於國際政治、經濟和軍事形勢的變化,亞太地區正變得越來越重要,然而目前卻沒有一個亞太地區的國家間緊密聯盟,來應對區域內面臨的挑戰。

澳洲總理陸克文:“這次會議及我的亞太大社區提議的最關鍵問題,是我們如何能最好的應對區域內的不斷變化,我們越來越緊密的互相關聯性,以及我們面對的共同挑戰。”

陸克文認為,最佳的方案是在現有的區域性聯盟,如亞太經合組織的基礎上,建立一個新的、有更多國家參與、具有更大的強制力的亞太聯盟。

澳洲總理陸克文:“我們需要在現有的區域性機構的基礎上討論如何發展亞太地區和亞太大社區,而不是全盤從頭開始,特別是我們的跨地區聯盟已經作出了傑出的工作,並且擁有因應新形勢變化而作出調整的能力。”

亞太社區的概念,是陸克文在十八個月前首先提出的。

新唐人記者曾錚澳洲悉尼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