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米勒獲獎演說中批中國人權

【新唐人2009年12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樂同報道)2009年度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塔.米勒,週一在瑞典首都發表獲獎前演說。期間她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又呼籲西方國家採取強硬態度向中國領導人施壓。

羅馬尼亞裔小說家赫塔.米勒,日前已經抵達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準備在本週四出席2009年度諾貝爾文學獎頒獎儀式。

諾貝爾獎評選機構週一主辦了一場頒獎儀式前例行演講會,米勒在會上發表演講及接受傳媒提問。期間,一名中國記者問到,為什麼米勒支持目前被囚的大陸維權律師高智晟。米勒回應說,人權問題在中國舉辦奧林匹克運動會後被完全邊緣化,而西方國家似乎認為在對待中國+人權問題時,應採取友善的外交手腕,不過,這樣的態度並不能夠收取有效效果。

米勒說,中國當局聲稱自己正走在民主路上,但這個說法甚至不到真相的十分之一。她強調,人權問題在中國長期被丟棄。她本身曾遭受迫害,因此對有關情況感到憤怒。米勒呼籲西方各國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以幫助改善中國人權狀況。

赫塔.米勒1953年出生在前蘇聯統治下的羅馬尼亞,她在上世紀80年代,為了逃避羅馬尼亞秘密警察對她發表反政府批評而實行騷擾於是移居德國。她的作品以描寫羅馬尼亞人民在蘇俄時代的遭遇著稱。

米勒並且邀請中國敢言的藝術家艾未未,在明年3月德國文學會議上,圍繞極權主義下的表達自由及藝術創作等主題進行對談。

相關文章
評論